盲人校长穆孟杰的忙碌假期:上门为学生做心理辅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龚正龙 2014-07-30 19:5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上午,平乡县盲人特教学校校长穆孟杰(左一)和妻子曹清香(左三)来到南和县胡佃村盲童侯亚轩(右二)家中,进行暑期家访。赵威摄

  “公园里有一棵高大的白桦树,树上有三只灰雀……它们在树枝间来回跳动,婉转地歌唱,非常惹人喜爱……”7月18日上午,烈日炎炎,平乡县盲人特教学校校长穆孟杰在妻子曹清香的搀扶下,踩着坑坑洼洼的村中小路,汗流浃背地走入南和县胡佃村一户农家。还未敲门,农家二楼窗户处就传来了清脆的朗读声。

  “这孩子很聪明,学习认真,还在读书哩!”49岁的穆孟杰露出会心的微笑。

  这是一次特殊的家访,也是一次专程上门的心理辅导。7月6日,位于平乡县东辛寨村的盲人特教学校正式放暑假,来自全国各地的91名盲人学生在父母带领下各自返回家乡。但习惯了特教学校生活的学生们骤然离开盲人大家庭,反而有些不习惯。穆孟杰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每天都会接到盲童们打来的电话,跟我或我老伴儿唠会儿嗑,说说这说说那,都说想早点回来。”

  南和县与平乡县毗邻,来自南和县胡佃村的12岁盲童侯亚轩是离特教学校最近的一个孩子。放暑假后,父亲一直在外打工,哥哥每天补课早出晚归。虽有母亲侯艳霞照顾,但缺少了同龄孩子的交流,侯亚轩有些郁郁寡欢。“早上7点就起了床,然后自己读书、弹电子琴、听一会儿动画片……不怎么下楼,也很少出门去玩。”侯艳霞在电话里和曹清香这样说。曹清香听在耳中、记在心里,在和穆孟杰商议后,决定亲自上门去探望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从平乡县东辛寨村到南和县胡佃村有40公里,不算太远,但道路曲折难行。曹清香驾驶着平日给学校买菜用的货车,顶着40℃的高温,驱车40分钟,载着穆孟杰来到侯亚轩家中。得知校长亲自来看望,侯艳霞很受感动。侯亚轩更是兴奋不已,拉着穆孟杰的手,一路摸索着将校长带到自己的小屋子里。

  “这几天过得怎么样?有没有把功课落下?”穆孟杰摸着侯亚轩的头,慈祥地问着。侯亚轩则认真地回答。他告诉校长,这两天又学会了一首曲子,叫做《妈妈的吻》。“亚轩,你教教我吧,我只会拉二胡,可不会弹电子琴。”穆孟杰微笑着说。“好,我来教你!”侯亚轩高兴地坐在爸爸买来的电子琴前边弹边唱了起来,虽然有些生涩,但坐在电子琴对面的穆孟杰老两口连连点头、鼓掌。

  侯艳霞望着儿子,眼眶湿润了。她告诉记者,孩子第一次从盲童学校回家,摸索着朗读了一小段课文,我们都听得泪流满面。“当初把孩子送去特教学校,只为了孩子不孤单,哪里想到他还学会了读书、弹琴。”侯艳霞动情地说。

  两个小时的家访,充满了欢乐。返回途中,穆孟杰接到了平乡县民政局打来的电话。

  因特教学校教学楼门窗普遍比较陈旧,该县民政局决定对特教学校进行帮扶,统一更换门窗。由于学校放假,教职员工全都离校,协助安装门窗的任务就落在了穆孟杰一家人身上。

  在特教学校,记者见到了穆孟杰的儿子穆华飞、儿媳李然和女儿穆华鑫,三人正忙进忙出地帮工人们搬运门窗,穆孟杰的侄儿侄女也来帮忙。记者了解到,从放假第一天开始,几个年轻人就没有歇过,先是打扫特教学校91名盲童和23位教职工所住屋子的卫生,然后修理破损的桌椅和盲人器械。前两天,北京6位爱心人士送来100套桌椅,几人又着手安装这些桌椅,每天累得腰酸背痛。

  “学校发展离不开他们,现在他们都成了俺的左膀右臂!”穆孟杰说。虽然体力活儿都是孩子们在干,但由于穆孟杰对盲童比较熟悉,所以他一直在现场指挥,并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因此,他每天的忙碌甚至超过了往日。但这位可敬的盲人校长和全家都全身心扑在盲童事业上,没有一丁点埋怨。

  暮色降临。临别前,穆孟杰站在特教学校外的田埂上告诉记者,眼前这片地约有7亩多,已经和村里进行了协商,准备给盲童们建一个足球场,让盲童们在学习技能和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接触自然、加强身体锻炼。“我知道在田野里奔跑的快乐,所以也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穆孟杰满怀憧憬地说。

  

 

关键词:盲人,穆孟杰,特教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