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清苑南营村148亩玉米田被烧毁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2014-07-31 15:3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苑南营村148亩玉米田被大火烧毁
大片被烧玉米田成焦黑色。孟捷摄
清苑南营村148亩玉米田被大火烧毁
南营村一村民介绍当时玉米田被烧情况。孟捷摄
清苑南营村148亩玉米田被大火烧毁

  玉米田被烧毁后残留的焦黑物质。孟捷摄

  长城网保定7月30日电(孟捷 记者 刘世柠)7月29日,本网记者接到清苑县白团乡南营村多名村民反映称,11日,该村148亩玉米田被大火焚烧殆尽,全部绝收。村民怀疑是人为因素引发大火,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但至今未果。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地清苑县南营村,在村南记者看到由于过火面积较大,焦黑的农田连成一片,与周边绿色农作物形成鲜明对比。大部分农田内散落着未完全烧尽的玉米秸秆,地垄沟被一层黑色物质覆盖,而个别农田仅有几株玉米幸免遇难。

  据南营村安姓村民介绍,7月11日下午14时许,村民发现有人在自家田内焚烧秸秆,由于天气干燥,风助火势,小火迅速演变为大火,火势迅速向周边地块蔓延,所到之处,玉米苗几乎全被烧死。安姓村民得知自家农田起火后赶到现场,但火势已无法控制,其立即报警并拨打了119火警电话,近1小时后大火熄灭。经测算,大火共烧毁玉米田148.7亩,涉及该村38户农民。

  据了解,目前,正值玉米生长最好时期,一场大火使农户一季的辛苦劳作化为乌有。虽然部分农户进行了农作物的补种、换种,但不少农田被烧村民对秋收表示担忧。

  “一亩地从种到收投入近千块,一场火把本钱都烧没了,白干一季。”村民周大哥无奈的说。

  南营村张姓村民告诉记者,自家的2亩半玉米田被烧毁,过后立即补种谷子,但长势不好。大火过后,地里施的肥料都让火烤掉了,土地没养分,秋收希望不大。

  安姓村民称,当日报警后,白团乡派出所受理了该案,并到现场进行勘察,也获取了村民提供的有关线索,但至今已调查20余日,仍未给出任何结果。

  同时,大火是因焚烧秸秆引起,乡镇党委政府是秸秆禁烧工作的直接实施部门,是否存在工作疏忽,应负一定责任。为此,不少农户曾多次到白团乡镇党委、政府反映诉求,但也未得到任何答复。

  3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清苑县白团乡派所所长刑军柱。刑军柱称,确系该所办理此案,村民虽提供了引发大火嫌疑人的线索,但目前没有实质性证据,无法认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对此案该所将加快侦办,待掌握有力证据后将采取措施。

  随后,记者致电清苑县白团乡政府了解有关情况。据该乡一工作人员称,确有该事件发生,但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可直接联系包村干部了解情况。

  南营村包村干部刘慧娴称,经消防部门现场勘察,判断大火应是人为点火引起。事件发生后,该乡第一时间组织农户生产自救,进行农作物补种,并向民政部门咨询能否提供救助等事宜。对于村民质疑秸秆禁烧工作的问题,刘慧娴解释称,大火发生时段,乡镇秸秆禁烧、防火工作已结束。

  刘慧娴表示,接下来,将加大与派出所的协调沟通,关注案件调查进度,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涉事村民申请救助资金。

 

关键词:清苑,南营村,玉米田,着火,纵火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