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12.57%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彦铭 2014-08-01 09:5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工经联今天召开的重点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冶金、物流、食品等重点行业运行稳中有进,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特别是冶金行业环保投资力度加大,绝大部分环保指标好于去年同期。

  装备制造利润增速企稳

  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410.6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省工业8.88个百分点。在出口方面,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208.19亿元,其中,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6月份完成出口交货值17.22亿元,同比增长594.03%。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全行业利润增速企稳,利润总额完成277.05亿元,同比增长12.5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较快。家用空气调节器制造实现利润4.91亿元,增速为284.19%。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本期完成利润9.77亿元,同比增长68.12%。

  冶金行业环保指标向好

  上半年,由于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幅度大于钢材价格下降,拉大了钢材盈利空间,我省钢铁行业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好转。数据显示,我省钢铁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如销售利润率、吨钢利润等,均高于全国重点钢企。

  今年上半年,我省组织了两次化解钢铁产能的集中行动,共淘汰产能1956万吨,其中压减炼铁产能1127万吨,压减炼钢产能829万吨。面对环保压力,我省加大环保投资力度落实整改方案,共涉及环境治理项目1000多项。上半年,省重点冶金企业环境保护指标统计的5大项21小项指标中,绝大部分指标好于去年同期。

  社会物流需求高速增长

  上半年,我省第三产业增速快于全省生产总值2.8个百分点。同时,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已占到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的36.2%,这为我省物流业健康向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将达到38719亿元。

  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使物流运行格局发生积极变化。上半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完成17.8亿元,同比增长42.77%,业务量完成1.38亿件,同比增长60.96%。

  乳业拉动食品行业增长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我省食品工业迎来发展良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上半年销售产值1723.71亿元,同比增长6.3%。产销率达到99.99%,主要产品产量都处于增长态势。

  乳制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拉动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增长。上半年,我省乳制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7.58亿元,同比增长19.38%,利润总额13.22亿元,同比提高172%。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调结构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