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记者亲历检车全程 细节仍待完善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4-08-04 13:5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柳枝在热浪的炙烤下,无力地摆动着。

  午后两点,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我市开越路和新华道交叉口西北侧的唐山车辆管理所办理车辆年检业务。

  记者到达车管所时,偌大的停车院内已整齐排列了几十辆待检车辆。将车停在一队列尾部后,看到院内几位身披红色服务绶带的工作人员穿梭往来,记者上前询问检车程序,工作人员示意先去服务大厅登记。

  走进登记厅,只见在写有登记、登录、查询、收费等字样的标牌后,已有数名工作人员开始工作,十几位车主按指引顺序依次经过各个柜台。记者出示行驶证、交强险保单(副本)并交80元费用后,领到包括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记录单、尾气检测信息登记表、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委托任务卡在内的表格,并由工作人员代为填写有关信息后拿到车辆拓号条。

  正值一天中气温最高时段,几十位待检车主在车旁或车内等待车辆拓号,烈日下等待的车主和穿梭在车辆间的工作人员都已是大汗淋漓,有车主感慨:“要是有个遮阳棚就好了!”的确,据了解,拓号及尾气检测是车检中等待时间较长一环,遇上严寒酷暑天,广大车主在露天的等待就显得异常漫长难熬。

  30分钟后,记者的车拓号完毕,等待进入尾气检测。记者看到,一字排开的尾气检测线全部打开,检测有序进行。40分钟后,轮到记者的车上线检测。将尾气检测信息登记表交给工作人员后,值班人员将检测管插入车辆排气管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动作麻利,操作规范。美中不足的是,个别检测员在应对车主有关尾气检测的问题时缺乏耐心,不愿应答或应付了事。记者的车检测完毕,交由工作人员上站检测汽车安全性能。

  记者在外等候,看到汽车在工作人员手里按照屏幕指示不停地作出规定动作。据了解,汽车安全中重要的刹车、灯光等安全指标检测都在这一环节完成。20分钟后,检测完毕,一旁不时有车主向工作人员询问车况,很少有得到耐心解答的,记者询问车况如何,得到一句“看报告吧!”。然后,在汽车外观检测处记者完成了外观检测,又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接受发动机性能检查,并查验了安全带等相关安全设施是否完备。一切查验完毕,记者交130元检验费后,将所有表格上交,领到了汽车排气污染物双怠速法检测报告及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进行最后一环签章扫描。

  签章扫描厅内,柜台后几位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在计算机上麻利地操作着。但是记者遗憾地发现,总有工作人员边办业务边大声聊天,家长里短,使本就拥挤的业务厅更显嘈杂。在这一环节上,记者等了足有一个多小时。不时有车主前去询问,回答是内部网络传输,就得等。大厅里不时传来焦急车主的抱怨声。

  终于,记者完成了签章,拿到年检贴和交强险贴,顺利完成车检。

  此时,16点20分。

  记者感言:

  一次车检流程下来,感觉过程是畅通的,程序是专业的。虽然现在不是检车旺季,但每天仍然近200辆车的检车量,让人可以想象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在简陋的工作环境里,为了广大车主的驾驶安全,车检人员可谓顶高温战酷暑。其中,给记者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身披绶带的“义务导办”,检车过程中,记者几次询问有关问题,每次“义务导办”都给予有效帮助。可以说,烈日下,工作人员的奉献得到了广大驾驶员的肯定。

  然而,细节处仍见瑕疵——比如办业务时有工作人员无所顾忌地聊天、答复询问时还存在冷硬的语气,以及还有待规范的秩序、亟待提速的某些业务环节等等。有道是“细节决定成败”,关注细节,落实细节,这应是窗口单位提高服务水平的着力点。我们相信所有的窗口单位只要以敬畏之心倾听群众的呼声、以换位思考理解群众的感受,那些看似难于解决的问题定会得以破解,服务窗口这一城市名片也一定会擦拭得更加靓丽。

关键词:检车,程序流畅,细节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