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降水比往年少5成 区域性“卡脖旱”可能性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8-05 09:3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谨防玉米“卡脖旱”发生。

资料图。

  长城网8月4日讯(记者 季然)记者8月4日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今年7月份,河北省天气气候特征总体表现为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偏高、对流性天气较多。河北省气象干旱逐渐发展,气象专家建议谨防玉米“卡脖旱”发生。

  据统计,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0.1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值(150.4毫米)偏少53%,异常偏少。张家口东北部、承德东部、秦皇岛东南部、唐山中西部、保定中部、沧州北部、邯郸等地共有24个县(市)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邯郸市区降水量最多,为175.9毫米;深泽最少仅4.4毫米,石家庄市区为80.9毫米。

  7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26.8℃,比常年偏高0.8℃。特别是7月21日,保定南部和石家庄、沧州及以南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60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7℃,任县最高达39.6℃。

  7月份共出现7次较大范围的对流性天气。特别是13-17日,全省有191个站次出现雷暴,承德、唐山、沧州、衡水、张家口、保定有14个县次出现短时大风,7个站次降冰雹,其中魏县测站冰雹最大直径达25毫米。

  “进入7月份,受持续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影响,河北省气象干旱逐渐发展。”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

  据7月31日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结果,张家口东部,承德中部、唐山西部,廊坊北部,保定东南部,沧州大部,石家庄、邢台、邯郸三市西部,衡水东部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旱情明显。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省大田作物受旱面积达1560万亩,其中轻旱1380万亩,重旱180万亩。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8月份全省降水量整体偏少,其中石家庄和沧州两市南部、衡水、邢台、邯郸降水量偏多1-2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气象干旱可能持续或发展,区域性“卡脖旱”的可能性极大。

  预计未来一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天气闷热。7-8日,全省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玉米长势,旱情较重的地区应及早灌溉补水;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开源节流,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同时应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盛汛期期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会出现局地暴雨洪涝和干旱并存的局面,应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关键词:河北,天气,降水,干旱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