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唐山环境空气质量初步改善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李响 孙建东 赵丽辉 2014-08-05 15:4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唐山市继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积极谋划重点行业环境治理项目,多措并举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全市整体环境质量得到初步改善。据统计,全市上半年整体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达12.1%,较去年全年7.3%的改善率大幅增长。

  今年,唐山市省达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PM2.5浓度均值下降)为4%以上。前6个月,我市监测天数为181天,达标天数4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3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10天。6项监测指标浓度均值有5项有所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下降29.2%,二氧化氮下降11.1%,可吸入颗粒物下降9.7%,一氧化碳下降10%,细颗粒物下降12.1%。全市整体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达12.1%。

  据了解,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污染行业和污染点源、面源的综合治理。重点行业治理方面,加大对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玻璃等五个行业环境治理工程的推进力度,上半年已完成治理任务369项。在五个行业企业安装IC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并对全市钢铁企业现有除尘设施实施升级改造,上半年完成56台烧结机、6台竖炉、33座高炉、13座转炉一次烟气湿法改干法,20座转炉二次烟气除尘改造。点源、面源治理方面,一是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上半年共淘汰燃煤锅炉186台。二是对31家工业企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对934个加油站、9个储油库、160辆油罐车实施油气回收治理。上半年,油罐车治理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完成3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517个加油站、7个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三是继续加大采石场、石灰窑、独立轧钢和独立烧结竖炉企业治理督导检查力度,上半年已有19家采石场、9家独立轧钢通过验收,28家石灰窑企业完成整治、5家独立烧结竖炉企业完成整合。四是对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对101个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建设封闭料棚、料仓。上半年完成2481万平方米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1家混凝土搅拌站搬迁。五是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环保尾气监测能力建设。截至6月底,共发放环保标志40万枚,有效期内的环保标志78万枚,发标率为65%,淘汰黄标车5080辆。六是开展散料堆场集中整治。对市中心区17家散料堆场进行治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对294家工业企业及其他散料堆场开展扬尘治理,上半年已有89家完成整治,对80家实施了取缔。

关键词:唐山,空气质量,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