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唐山市迁安食药监局:多举措保障夏季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建军 徐秀云 顾云作 2014-08-07 16:4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7日电(李建军 徐秀云  顾云作)夏季天气高温闷热,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是餐饮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期,为保障夏季餐饮食品安全,入夏以来,迁安市食药监局以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店内外环境卫生为重点,不断加大餐饮单位监管力度。

  多渠道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与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体检同步进行,并通过考试检验培训效果,考试合格发放培训合格证,从业人员取得合格证和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强调夏季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逐条讲解食品安全的具体规范,要求企业在认真落实好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的同时,认真搞好店内外环境卫生;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入户详细指导台账登记方法、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等,使餐饮服务提供者有效掌握了食品安全的关键控制点。

  强化夏季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食品安全事件防范意识。在本地主流媒体《迁安时讯》开辟饮食用药安全宣传专栏,刊登夏季食品安全常识、夏季食品风险预警、如何结合餐饮服务许可证、量化分级等信息选择安全性高的餐馆、夏季需谨慎食用的食品等系列内容;深入本市文化广场、农村、社区等地,开展系列夏季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夏季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本局舆情监测办公室作用,及时摘录全国各地发生的相关食品安全事件,供食品监管人员借鉴,做到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加强餐饮单位监督,下大力气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内容,以餐饮聚集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车站周边地区、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持证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情况、食品进货索证索票台账登记情况、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情况、凉菜加工制作等关键环节。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作台账,挂账督办,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店,确保食品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对于无法整改、业主不配合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餐饮服务安全要求的,依法予以取缔。

  加强餐饮监管情况的督导,提升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由局领导牵头,组成四个督导组,直接深入餐饮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执法人员检查留痕情况、餐饮单位就执法人员提出的问题整改情况、现场可见而执法人员未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情况等,在向餐饮单位强调食品安全责任、责令限期整改的同时,对执法人员提出督办意见。同时定期召开隐患排查分析会,就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责成分管领导督办,并及时反馈情况,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提炼总结规律性、深层次原因,研究探索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培训餐饮服务从业人员26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12台次,执法人员198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030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477份,立案6起。

关键词:迁安,食药监局,食品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