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文安警方破获一起沉积二十年的命案积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海涛 刘振山 孙泽恒 2014-08-07 16:4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8月7日电(吕海涛 记者 刘振山 孙泽恒)8月7日,记者从廊坊市文安县公安局获悉,经该局缜密侦查,千里追凶,一举破获一起省督、市督的二十年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1995年10月16日,文安县公安局接报称:在文安县苏桥镇中留寨村果园中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果园的承包人王晓刚被杀死在自家果园内。接报警后,文安县公安局立即出动警力赶赴现场,于当日把该案列为重大刑事案件立案侦查。经过民警走访排查,发现曾在王晓刚果园打工的四川籍工人张晓明、李磊案发后不知去向,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由于张晓明、李磊二人的真实身份和下落一直也没有查清,从而导致此该案成为了一起命案积案。

  全省公安机关“破命案、抓逃犯”命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文安县公安局对所有命案积案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多次召开案件调度会,要求必须充分搜集每一起命案积案的相关证据,加大侦查力度,务必在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中有所突破。同时,通过命案积案的梳理工作,发现“王晓刚被杀案”的证据材料不充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不能确定,针对这一情况,县局成立“王晓刚被杀积案专案组”,刑警大队长任组长,抽调部分精干警力,全面负责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兵分三路,多管齐下,第一小组赶赴四川省金堂县重新采集证人的证言,第二小组对张晓明、李磊的身份进行详细核实。第三小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重新开展调查工作,案件的侦破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今年命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之后,“王晓刚被杀案”接连被定为省督、市督命案积案。今年7月,经在四川警方协助调查得知,一个曾经叫张晓明现在可能改名的人在四川省金堂县出现过。得知这一情况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和当地公安机关联系,核实相关线索。7月7日,专案组民警再次赶至四川省金堂县,通过多方联系当地警方、村干部,查阅这个曾经叫张晓明的在案发当时在户籍登记地登记的身份信息、同户信息、以及身份变动信息等大量的侦查工作,发现这个张晓明所在花石村已经和瓦盖墙村合并为龙桥村,并且这个张晓明也已变更姓名为张柱。专案组民警立即围绕这一重要线索,展开侦查,通过联系龙桥村的村干部,跟村干部座谈,收集相关证据,核实张柱的真实身份,最后证实张柱系四川省金堂县三溪镇龙桥村2组居民,未婚,常年在外务工。按照这一线索,专案组民警立即组织被害人妻子对张柱身份进行辨认。经辨认,被害人妻子成功辨认出嫌疑人张柱的真实身份,张柱就是当初在其果园打工的男子张晓明。至此,犯罪嫌疑人张柱(张晓明)的真实身份得以确定。

  确认了犯罪嫌疑人身份以后,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工作,多方位、深层次地查询犯罪嫌疑人张柱近期的活动轨迹,发现嫌疑人张柱多次来往于甘肃天水市、沈阳市至四川成都市。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获取的线索进行综合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柱在甘肃天水市的可能性极大,为了确保犯罪嫌疑人及时到案,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张柱采取了临时布控等措施;随后,分两组同时开展工作,一组积极搜集相关证据,准备相关法律手续,将犯罪嫌疑人张柱上网追逃。另一组赶赴甘肃省天水市,核实嫌疑人身份,锁定嫌疑人活动范围,适时对犯罪嫌疑人张柱实施抓捕行动。

  专案组民警赶至甘肃天水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8月1日,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一诊所将潜逃二十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柱一举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柱(男,39岁,曾用名:张晓明,四川省金堂县三溪镇龙桥村二组)终于交代了当年自己伙同他人杀死王晓刚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柱已被文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其他嫌疑人的抓捕工作已经开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以上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关键词:命案,积案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