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隆尧西良前村:臭水沟变身苗圃园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原付川 2014-08-11 09:5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槐、法桐、金叶榆、香花槐、栾树……近日,从北京打工回来的隆尧县西良前村村民樊东生,看到眼前这绿意盎然的苗圃园,差点没认出这就是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庄。“原来,这里是条臭水沟、垃圾坑,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臭气冲天,村民们都绕着走。”樊东生说,“没想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真让俺家乡变了样!”

  “这条臭水沟是影响村庄环境的最大痼疾,也是村民和村干部多年的心病。”西良前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建民对记者说,村干部曾多次想解决这个问题,但因拉土、填坑工程量大,耗钱多、涉及村民多,解决起来非常困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后,西良前村下定决心治理这条沟。

  今年初,村干部经过认真摸排,统计出这条臭水沟涉及63户村民的废弃宅基地。村委会决定将臭水沟连同宅基地转租给县里的种植大户辛志超,由其负责出资填坑建苗圃园,且每占一亩年补偿村民600斤小麦。村民若想在宅基地盖房子,提前半年说明情况即可收回宅基地。随后,村干部分组包户,与63户村民沟通协调,挨家挨户做工作,打消了村民的疑虑。

  经过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臭水沟终于变身苗圃园。“这一做法,既改善了环境,又给大家带来了收益,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积极性。”乡包村干部张会杰介绍,现在村里还对街道进行了整修,铺设了便道砖,绘制了文化墙,并对旱厕进行改造,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变。

关键词:环境改造,农村环境,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