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洨河沿线企业未经环评一律关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张楠 翁韬玉 2014-08-12 10:0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治理,洨河水明显变清了。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洨河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巩固洨河治理成果,防止洨河污染反弹,确保洨河水质稳定达标。

  企业没有环保或相关审批手续一律关停

  为让洨河水常清,石市要求加强污染源管控,洨河沿线所有企业排水必须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由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对污水不能够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企业,由当地政府责令关停整顿。同时,石市将对洨河区域合法企业逐家梳理,检查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明确排放标准,统一造册,确保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排放污水达到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

  另外,石市还将对洨河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是村庄内、自然形成的工业聚集区内,对没有环保或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一律关停,特别是沿途村庄家庭式小作坊,由当地政府组织环保、工商、水务、国土、电力等部门进行统一治理整顿,确保洨河水质不受影响。

  石市还提出严禁向洨河倾倒垃圾。各地要加强沿线垃圾倾倒管理,严禁向洨河倾倒工业废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或其他废弃物。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划定管护区域,县(市)、乡(镇)政府及村委会作为责任单位,要广泛宣传,强化管理,确保辖区内管护河道整洁、畅通,从根本上消除向河道内乱倒垃圾问题;加强监督巡查,严厉打击跨区倾倒垃圾等影响河道行洪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确保沿线7座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石市会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其中赵县清源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要实施升级改造,力争尽早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桥东污水处理厂10万吨污水扩建项目,抓紧环保验收,尽早投入正式运行。洨河沿线7座污水处理厂必须建立健全稳定运行管理制度,提前发现生产隐患,快速解决存在问题,保证污水处理厂的长期稳定运行,确保排水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并对洨河沿线7座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实现实时的动态监控。同时,石市还将有效利用洨河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对沿线40座跨河道桥附近区域实施全方位监控、抓拍、录像,认真开展案件调查,严厉打击偷排、偷倒等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并对沿线排污口进行清查,对未经审批私设排污口行为,要立即封堵,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关键词:污染防治,升级改造,排查

责任编辑:靳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