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善用媒体 把握机遇 实现京津冀绿色崛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饶 2014-08-21 09:4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张欣 摄

  利用网络媒体优势,针对不同主题,集中进行宣传报道,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石家庄、廊坊、承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及长城网协办的“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在8月11日上午正式启动。怎么才能办好这次活动?关键要发挥好网络媒体行三个重要作用。

  首先,要发挥好宣传报道作用。宣传报道是媒体的重要职责,邀请不同层次的网络媒体,以不同的视角进行宣传报道,自然会有不同的宣传效果。早在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思想。此次网络媒体河北行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大力宣传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快协同发展、努力实现相互共赢的进展和举措,在网上营造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建设全面小康、富裕殷实、山清水秀的河北的良好舆论氛围。

  绿色崛起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科学分析河北发展形势做出的正确决策,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河北,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在强抓机遇谋求发展的同时,更应当注重环境保护,以环保的眼光看机遇、以环保的眼光谋发展。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宣传作用,努力把好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狠狠抓住这次机遇,充分利用好地缘优势,人缘优势,区位优势,结合自己的实际,实现河北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

  其次,要发挥好深层解读作用。我们在与京津协同发展的同时,更应该与京津地区环境保护标准接轨。我们必须自觉把河北的发展融入到京津冀一体化全局之中,努力将京津冀区域建成绿、循环低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根据各地的气候特点,土壤特质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要根据河北的人力资源特点,立足京津,打造现代服务业;要加大投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新兴战略产业;要充分发掘民间艺术的内涵,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构建现代化的绿色产业体系,使河北成为绿色崛起的样板。早日实现蓝天白云、碧水清流,使河北的生态环境足以支撑起京津冀这个世界级的城市群的发展。

  再者,要发挥好建言献策作用。网络媒体河北行经过的这些地市经验亮点很多,发展情形各具特色。媒体记者见多识广,了解掌握的情况也很全面。对于各地所取得的经验成就,自然会有全面的评判。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求各地区的优势要素整体上有机结合而不是简单相加。我省要抓住机遇,通过积极促进人才流动、共享科技资源、相互开放重点试验室等方式提高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创新能力,重塑河北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如对某一问题,京津冀有哪些好的做法?能否用来推动河北的科学发展?发挥好建言献策作用,媒体行的作用将会更加凸显。(李饶)

关键词:京津冀,绿色崛起,河北行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