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一山村现“成吉思汗后裔”?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王彬 2014-08-21 08:5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展示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申氏家谱。

  古村落小巷深深

  富贵人家门楼讲究“门当户对”。

  在邢台沙河市西部丘陵山区,隐藏着一个明清时期的古村落上申庄。这里不仅遗留着众多造型、风格独特的古民居建筑群,还流传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元朝王室避祸改姓”的传奇故事。

  上申庄申姓村民通过祖辈口口相传,普遍认为自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裔,他们的太始祖曰璟为铁木真的六世玄孙,当时为躲避明军追杀逃难到沙河地界,将“曰”改成了“申”,从此定居在此繁衍子孙。

  探秘

  古民居群历经数百年风貌犹存

  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古村落东西长200多米,南北横跨500多米,共有两条主街,20多组院落,1000多间老房。远远望去,那些由青石垒建而成,有着数百年历史,浸透了岁月风霜的老院落被新建起的民居包裹在中心,静静伫立在树荫里。

  8月20日上午,记者在村干部和几位老人的陪同下步入村庄,看到多个庭院门楼上方各有一幅以砖石为材雕刻的吉祥图案,大门下面两个方形石墩安置两侧,这便是古建筑上非常讲究的“门当户对”,再加上门楼顶部“花开富贵”木雕,昭示着曾经的主人并非寻常百姓。

  更让人惊奇的是,村子里除了保存完整的“天地庙”、马鞍形屋顶、雕刻精美的石雕、木雕、砖雕、前后影壁墙、千年古槐外,在一条伸展双臂便可以触碰到两侧墙壁的胡同里,前后两排院落依照风水学中所说的“有钱难买东南缺”,统一在东南方向露出将近半米的缺角,使小胡同显得更为狭长。

  据村支书申日朝介绍,申氏祠堂旁边有一块明朝万历三十五年竖立的石碑,上面记载着申氏先人于明朝万历八年,秉二世祖申希颜遗志在村东修建“希公桥”。如今桥身整体完整,只是青石栏杆已经被毁。

  传说

  元末王室改名换姓隐居于此

  申知贤今年已是79岁高龄,为申氏二十一世孙,年轻时曾历任公社团委书记、党委秘书等职,经过多年搜集民间资料和传说,整理成《沙河申氏文化之点滴》一书。据老人介绍,上申村由成吉思汗铁木真六世玄孙孛儿只斤·曰璟和其长子文秀所建。

  元末明初,孛儿只斤·曰璟为躲避明军追杀,将名字“曰”字中间添一竖改为“申”,寓意是“上可通天、下能驻地、中有田舍存身”,并将一口锅砸成18块,分给四处逃难的18个儿子,作为日后重聚的凭证。

  随后,曰璟带着长子文秀来到河北沙河西部荒无人烟的丘陵山区,找到一片水草丰美,土地肥沃的地方修建房舍,开垦田地,经过世代繁衍,渐渐形成了村落。因为其为“锅片申”的起源地,所以村庄被后人称为“上申庄”。

  申知贤老人解释说,天下申姓源出有八,其中尊曰璟为太始祖的申姓又称“锅片申”、“大锅申”,主要分布在邯郸、邢台、山西一带。本族申姓主要有3个标准:一是地点在山西潞城一带,二是时间发生在元末明初,三是元朝王室避国难“曰”改“申”。

  考证

  史上是否真有“曰璟”其人

  目前,沙河市上申庄村共有2000多口人,其中近八成姓申,他们不仅自称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后裔,手里还保留着一本于1958年修订的“申氏家谱”,其中太始祖为孛儿只斤·曰璟。

  那么,村里的申姓村民真的带有蒙古族的血统吗?这里面最关键的一个人物就是他们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曰璟”。如果史上确有其人,“锅片申”为铁木真的后裔自然顺理成章。

  记者多方查证未能找到相关佐证,网络资料中所有跟“曰璟”有关的搜索结果都同“申姓”来源有关。河北省有关专家认为,“曰璟”为汉译音,由于其蒙古名字不详,所以无法从历史上考证是否真有其人。另外,元朝末年,成吉思汗的后裔在全国分布广泛,史上也难以进行统计和记载。

  不过,申知贤老人在《沙河申氏文化之点滴》一书中提出,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孛儿只斤·曰璟是元太祖皇帝铁木真六世玄孙,为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太宗)的第五代孙。

  上申庄的村民们说,无论能否找到直接的证据,他们都会把孛儿只斤·曰璟尊为申氏的太始祖,而且从2008年起,每年的公历4月28日,都有来自河南、山东、山西、邯郸及沙河本地的“锅片申”代表前来寻根祭祖。今年8月,沙河市还成立了申氏(锅片)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协会。

  规划

  打造古村落和申氏文化旅游景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让更多的人到上申庄追索“申氏文化历史”,探寻明清古村落、体味民俗风情,当地政府准备在现存建筑的基础上对古民居群进行修整,恢复门楼、门庭、巷街等,对室内家具、字画进行复原。

  同时,有关部门还将通过引进社会资金进行大面积绿化,疏通村庄周边的旧水道,引水入河形成环村水系,对附近的翁岗山进行综合开发,逐步形成集游览、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新闻链接

  成吉思汗确有后裔改为汉姓

  据有关资料记载,目前全世界约有1700万人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代。在我国中原地区,除邢台沙河市上申庄以及河南、山东、山西,邯郸等地的“锅片申”之外,河南省中牟县东漳东村、校庄、大洪等地的“校”姓居民,虽然在户口簿上显示为汉族,但在祖辈相传中,也认为是来自元朝的“皇族后裔”。

  另外,河南南阳王姓蒙古族后裔,传为忽必烈第九子镇南王脱欢家族的后人,忽姓蒙古族后裔,传为忽必烈第十子忽都鲁贴木儿王的后人;河南安阳市、林州申姓蒙古族后裔,传为窝阔台的后人;河南新乡市可、冯、张三个姓氏蒙古族后裔,传为成吉思汗宗室可反反的后人。

  

 

关键词:邢台,成吉思汗,山村

责任编辑:靳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