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小飞 2014-08-22 09:3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张欣 摄

  8月11日召开的“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暨情况说明会上获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加快改造提升全省的传统产业,形成“京津研发、河北制造”模式,全面提升河北工业发展水平。(8月12日长城网)

  京津冀经济圈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启动,位于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地带,是我国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的结合部,是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扩散,由南向北推移的重要枢纽和内地沿海北部通往世界的重要门户地区。涉及到京津和河北省8个设区市的80多个县(市)。国土面积约为12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过亿。过多的人口给城市带来压力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人才,所以如何充分利用人才、加大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经济圈发展的关键。

  就当前来看,京津冀经济圈仍然还是一个具有很强潜在发展能力的经济圈,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相比,其一体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但通过对主要工业产业专业化水平、比较劳动生产率、比较资本产出率的比较分析,可以发现京津冀经济圈有很强的产业合作基础。以加强产业合作为突破口和拉动力,是提升京津冀经济圈竞争力的关键。

  目前,河北工业产值占GDP的46.6%,全省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959多家,涵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要想保持经济发展潜力,转型合作就成为了关键。应该坚决摒弃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决不能再走同构性、同质化发展的老路,决不能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要向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转移,引进高端人才,培育高端技术、发展高端产业,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河北省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李小飞)

关键词:河北,工业发展,京津冀经济圈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