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87年前民国老戏报现唐山:品相完好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红珊 2014-08-22 14: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张民国时期哈尔滨庆丰茶园登载着“唐山警世戏社”演出信息的老戏报现身唐山。戏报的日期为民国十六年十二月九日(1927年12月9日),距今已有87年之久。其文字中使用的“评剧”名称,将此前有资料记载的最早使用这一名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8年。

  这张老戏报为竖开一版,竖长约56厘米,宽约31厘米,品相完好。戏报的上半部内容是唐山警世戏社乙班(二班)当天的演出剧目、演员介绍、演出时间、戏票价格等内容;戏报正中显著位置是当红评剧明星金苓芝的宣传广告;下半部分则是一些有关医疗及药品的广告,富有明显的时代感。

  据了解,民国时期,唐山警世戏社的创办是评剧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件。警世戏社曾有头班、二班、三班3个班社,其班主是唐山小山永盛茶园老板王凤亭。戏社头班前身是唐山落子创始人成兆才、任连会等艺人于1908年组建的“京东庆春平腔梆子班”,后改称“唐山警世戏社”,并迅速红遍了东三省。1928年,警世戏社头班因人员变故在长春解散。庆丰茶园是民国早期哈尔滨著名的茶园,为招揽茶客,园主不惜重金从外埠聘请名伶来茶园献艺,名角荟萃,剧目繁多。

  这张老戏报的收藏者黄志强经过研究认为,戏报中有“本园由津礼聘‘名师’专排文明‘评剧’”的字样,这说明“评剧”这一名称在当时就已出现,早于有些资料中所说的始现于1935年上海报纸的戏剧广告。并且戏报上《东斗星》、《书囊计》、《生死板》等多出剧目,都是成兆才先生创作或改编的,因此他认为,“礼聘的名师”就是成兆才先生。

  黄志强说,这张老戏报见证了唐山警世戏社及成兆才先生在哈尔滨庆丰茶园演出、创作的一段历史,同时也是迄今为止见证唐山警世戏社最早使用“评剧”名称的重要实物资料。

关键词:唐山,民国,老戏服报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