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秦皇岛好婆婆5年坚持照顾瘫痪儿媳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谭红香 周磊 2014-08-22 14:4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立秋后的天儿,太阳依旧很毒,卢龙县双望镇东董各庄村34岁的韩应心坐在屋后月台的轮椅上,听知了卖力地叫着。

  入夏后,她常常这样打发时光,每天上午,婆婆侯翠兰会叫上邻居帮忙,把她从闷得像个蒸笼的屋子里抱到轮椅上,再推到月台上——那是家里最凉快的地方。

  屋里过道上,婆婆正忙碌着,她将洗好的衣服拧干再抖开,晾在院内的杆上,像一排墨色的小旗。

  在裤子上抹了抹湿漉漉的双手,侯翠兰在儿媳面前蹲下身子,“要不回屋歇会儿?”儿媳轻声问,可那双布满老茧的手又习惯性地伸了过来,在儿媳僵硬的小腿上轻轻按摩着。

  58岁的侯翠兰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额头上布满皱纹,满口的牙几乎掉光了。5年多,近2000个日日夜夜,她照顾着瘫痪的儿媳,唯一的心愿就是儿媳能恢复健康。

  绳子断了,儿媳从院墙摔了下来

  韩应心表情很沉闷,连说话也是淡淡的,在她身上看不到年轻人的精气神,很难与侯翠兰口中那个爱说爱笑的儿媳对上号。

  2008年的那场意外,对韩应心打击太大,那同样也是婆婆侯翠兰最痛苦的回忆。儿媳是在猪圈干活出的事,至今侯翠兰经过家里那空荡荡的猪圈时,都不愿多看一眼, “自打她出事,圈里的猪就卖了,这几年再没养过!”侯翠兰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那年11月的一天下午5点多,天就快黑了,侯翠兰和老伴还有儿媳一块给猪圈顶棚盖保暖的塑料布,她和老伴在圈里铺布,儿媳在顶上绑绳子。

  谁也没想到会发生那样的意外,听到邻居的呼喊,侯翠兰才知道儿媳从两米多高的猪圈院墙上摔了下去,后来才知道是绳子断了。“她在地上躺着,我咋叫她也不搭理。”侯翠兰和老伴赶紧打电话把儿子从镇上喊了回来,打车把儿媳送到县医院,伤情太重,又转到市第一医院,很快做了手术。

  “大夫说是颈椎粉碎性骨折压迫神经。”没有多少文化的侯翠兰不清楚颈椎有多重要,可当她从大夫口中得知,儿媳这辈子可能都站不起来了,她一天哭了好几回。

  “她太要强了!”侯翠兰叹息着说,当时,儿子在镇上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铺,家里还种着几亩地,日子还算不错,可儿媳还是在家里养了十几头猪仔,伺候得很精心,“她想多给孩子攒点儿钱!”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秦皇岛,好婆婆,瘫痪儿媳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