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残疾人宋君芳8年练成面塑高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李志华 2014-08-22 14:4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脸的关公持刀而立,一身青衣好似随风摆动,气势非凡;神话人物“四大天王”个个虎虎生威,一身盔甲精致入微;穆桂英挂帅巾帼不让须眉……这些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都出自宋君芳之手。

  昨日上午,在省会裕华区方村一间不大的店里,记者见到了租住在此的宋君芳。他个儿不高,走路拄拐,但骨子里透出的艺术气息让人印象深刻。这间10平方米的小店,除了两张桌子,就是一个个面塑作品。十大元帅头像、关公舞刀、四大天王、穆桂英、十八罗汉、马三立……这些面塑作品大的高近半米,小的高几厘米。它们唯一的共同处就是传神,每一个作品,都让人爱不释手。

  宋君芳今年39岁,生于邢台市任县西固城乡东固城村,从事面塑创作已有8年。他一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终身残疾。初中毕业后,他干过针灸、按摩、油漆家具、养殖等多项职业。到了而立之年依然事业无成,深思熟虑后他选择了自小就接触过的面塑。“你能不能行,总得要试试看。”宋君芳说,他也没想到能在这行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说起捏面人,可以说是家传技艺。”宋君芳说,以前他爷爷、父亲都会捏面人,但只能做简单的西游记人物,当时他对这个没兴趣,所以接触不多。8年前,宋君芳重新审视面塑时,深深被这些活灵活现的工艺品打动,随即萌发了要做就做最好面塑的想法,并拜北京有50多年面塑经验的老艺人冯三杏为师。冯师傅不收徒弟,只答应教他最基本的制作工艺和手法,而且只教了一个月。

  “那一个月,我深受启发,也奠定了基础。”宋君芳说,之后他走南闯北,钻研面塑技艺,并最后留在石家庄。为了学做各种面塑,他常去图书馆查资料,或上网寻找各种图片。从开始只会捏简单的小动物,到后来的拿手绝活千手观音、十八罗汉等面部表情丰富、细节新颖独特的古代人物。8年来,他的面塑作品被省市残联、省民间艺术协会,以及一些博物馆收藏。2008年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在2010年的河北省第四届残疾人技能大赛、河北省民俗杂技嘉年华等大型活动上进行表演。

  近年来,不少人高价收购他的作品,让他过上了幸福生活。他带过多名残疾学生,希望能靠这项技艺改变他们的命运。省里举办“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活动,他还到学校免费授课。宋君芳最大的愿望是,做出更好的作品,将我国的民俗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关键词:残疾人,塑面高手,宋君芳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