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实施夜景亮化 扮靓名城“不夜天”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4-08-23 11:1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夜景

  编者按:城市亮化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也是一个城市开放和文明的重要标志。四年来,我市依托中心城区,特别是武烈河两岸的山体、桥梁、绿地、建筑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先后投资5300余万元,实施“点、线、面”相结合的高标准亮化工程,取得夜景观建设的历史性突破,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

  日前,市委书记郑雪碧就市城管局夜景亮化工程的做法做出重要批示:“这不仅是一项亮化工程,更重要是民心工程,是责任和奉献。”为了深入报道、全面反映我市夜景观建设,和合承德网记者特采写此文,以飨读者。

  每当华灯初上,漫步主城区,武烈河大桥如彩虹横挂,魁星楼似空中仙阁,罗汉山大佛笑口常开……河两岸的霓虹灯光,衬托着美丽的夜色熠熠生辉,向人们展现着迤逦斑斓之美。

  灯火阑珊星光闪,火树银花不夜天。在紫塞名城的美丽夜色之中,人们陶醉、赞叹的背后,记录着市城管局历时多年推进夜景观建设,提升这座旅游名城品质的奋斗历程。

  从“亮化”到“靓丽”——传承文化内涵,打造视觉盛宴

  一直以来,承德的夜景有“亮”但不“靓”,是人所共知、亟待破解的难题。

  “城市的亮化工程也不是简单的‘亮起来’的问题,而是传承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补充。”市城管局局长蔡青说,亮化不仅要体现自然景观和人工环境的结合,还要体现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与现实生活的结合,体现城市环境的统一、和谐,才能达到改善城市整体形象的作用。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市紧紧抓住城市亮化这一主题,整合各方面力量,推动主城区夜景观亮化发生质的变化。

  “请专家、请名家、请大家”。2010年,市城管局投资425万元,聘请承担过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和广州亚运会总体照明设计的北京高光环艺照明设计公司,编制《承德市中心区城市照明规划》(2010—2020年),使全市城市照明工程真正走向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的轨道。

  “这次来承德游玩,印象最深刻的,非绚丽的夜景莫属了。”来自邯郸的游客薛永清说,承德的几条主干道的亮化做得非常好,堪称景观大道,其中属武烈河两岸最“亮”,笑口常开的罗汉山大佛和山脚下的音乐喷泉,更是将灵动的水与幻彩的光影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人流连忘返。

  在夜景亮化过程中,市城管局抓住既有的自然资源,突出反映代表城市特征的特色山体、桥梁、重要节点、景区和标志性建筑,深入挖掘艺术价值。在罗汉山、魁星楼等景点亮化设计上采用了虚拟相接、画龙点睛的手段,既体现了照明功能,又完美展现了文化内涵,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质。

  2010年起,市城管局大力实施城市夜景照明工程,集中精力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亮点少、亮得乱、不实用、不环保、缺内涵的亮化误区,督导产权单位完成金龙皇家广场、富华新天地、世纪城、嘉和广场等标志性、地标性楼体亮化项目,使市中心城区标志性亮化项目累计达到135处。

  2011年完成了僧冠峰、魁星楼、气象塔、帝景园老城区制高点和迎宾路沿线绿地亮化项目;2012年完成了承德大桥、迎水坝大桥和武烈河二道橡胶坝西岸坝体亮化项目;2013年完成了府前路大桥、半壁山大桥和乾阳步行桥桥体亮化项目;2014年完成的罗汉山、武烈河大桥、铁路观光桥、安远庙大桥、武烈河三至四道坝东岸绿地和三道坝西岸坝体亮化项目。

  本着“要么不建,建就建好”的原则,市城管局推动亮化工程实现“从无到有、由旧及新、渐成格局”的跨越,初步形成了一个“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亮化格局,填补了承德老城区武烈河沿岸夜景观空白,逐步形成了以罗汉山为“中轴核心”,以武烈河沿岸坝体和树木为“金丝翠带”,以跨河桥梁为“彩桥飞渡”的组团式亮化景观带。

  夜景亮化注重“低碳先行”——践行生态理念,实现绿色照明品质高端

  华灯初上,夜晚主干街道两旁的花丛、灌木丛等绿地充满浪漫色彩,部分楼宇更现张力和特色,这都源于为它们量身打造的景观照明。

  在对城区亮化的过程中,夜景照明方案根据不同地段、不同环境选择不同的光源和灯具,在住宅密集区主要采用普通灯具照明的形式,等商业聚集区采用了可调角度的地埋灯或带防眩光装置的泛光灯,达到商业亮化的完美效果。

  “亮化工程在让城市形象华丽转身的同时,巨大的能耗也让城市难以承受。”蔡青说,亮化的目的是为了美化城市,其出发点应该是以人为本、方便百姓,我们可以追求美,但不应奢侈,不能因为亮化让城市与节能渐行渐远,要亮化,更要节能。

  我市按照理念超前,生态环保的要求,亮化工程在规划布局上,科学确定亮化点位,做到该亮的要亮足、亮好,不该亮或可有可无的坚决不亮,从源头上节能减排。

  同时,在施工建设中,认真贯彻国家绿色照明节能和减排产业政策,积极推广应用国家认证的高效、节能LED灯具,特别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照明项目,节能灯具使用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绿色照明、低碳节能,品质高端。

  市城管局亮化科科长任占伟介绍,要让城市亮起来分三个层次,一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以路灯照明、标志性照明为主。二是满足商业性需求,以步行街、商业橱窗、霓虹灯、彩灯、广告灯饰以及街区灯饰的亮化为主。三是满足公用的标志性需求,如节假日启用的标志性、历史性建筑照明,大街的轮廓照明等,区域亮化、层次亮化的办法也是实现节能与效果共赢的一种方式。

  为确保建成的亮化项目同步启闭运行,我市投资200多万元采用分级控制智能化,在全省率先建成城市照明远程控制与管理系统。运用GPRS远程控制技术,对城市照明项目实施经纬度和光照仪相结合的双模式控制,真正实现了城市照明工程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同时,在此基础上,通过分级控制办法,把全年分成法定节假日、暑期旅游季节和旅游淡季三个时段,根据各个时段对亮化的需求,合理搭配亮化灯具和运行时间,既能最大限度地节能,又能最好地达到亮化效果。

  据统计,实施分时段运行模式后,主城区每年景观灯节电率在40%以上,每年节约用电量约210万度,节约电费200多万元。

  夜景观拉动“夜经济”——改善投资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都说咱们承德景色好,还真是,白天去名胜古迹感受历史韵味,晚上观赏承德霓虹闪烁,五彩斑斓的夜景,感受现代都市的气息,既丰富了我们市民的生活,也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家住魁星楼小区的张女士,每天下班都要乘公交车回家,观赏城市夜景就成了张女士打发无聊乘车时间的最好方法。

  亮,是城市形象提升的表现,是拉动城市夜消费的重要条件。广场、道路、宾馆和重要建筑物都需要照明设施,这是城市实现现代化发展必须具备的。

  “当夜幕降临,承德的标志性建筑通体透亮,彩虹桥上亮若白昼,亮化带来的巨大魅力让许多国内外游客驻足观赏。”蔡青表示,城市搞亮化工程,不但能提升城市形象,还能大大改善投资环境,增添城市活力。

  在碧峰门经营烧烤的小华说,“如果商圈里没有亮丽的灯饰,市民的夜生活最多到晚上八九点,睡觉之前只好坐在家门前‘数星星’了,城市亮了,生意也跟着火了起来”。

  蔡青表示,城市亮化工作实际上不仅是一种亮灯形式,更是广聚人气、形成商机、带来财气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服务百姓生活的便民工程。

  从事亮化生产商的赵先生非常直观地说,亮化工程与城市建设一样,需要配套升级才能提升城市知名度,才能让投资人士认识这座城市、投资这座城市。

  “转变传统的景观照明是‘花架子’的观念,把城市亮化工程当作城市环境景观和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提高亮化工程的技术与艺术水平,突出观赏价值与实用功能,着力打造夜景照明精品工程,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夜间休闲、娱乐及观光场所,丰富城市夜生活,拉动夜间消费,才能推动我市旅游观光产业快速发展”,蔡青说。

  市城管局在推进主城区亮化工程过程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之举,但其高标准亮化,善于运用现代科技和市场方法的意识和理念,通过美轮美奂的景观效果得以体现,赢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赞许。

  一条条街道、一盏盏路灯,不同场所不同式样,盏盏彩灯为承德的夜景描绘出了一幅幅优美的画卷,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多彩的泛光灯把夜幕下的山城装扮得五彩缤纷,绚丽多姿。

  四年时间,市城管局不仅为市民游客打造了美好环境,还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夜色景观,让游客夜晚有了新去处。这背后是城管人一心为民、不计得失,“白加黑”努力工作的结果。

  在灯光的映照下,人们聚集在一起,嬉笑着、赞叹着……

  一盏、两盏、三盏……黄的、绿的、蓝的、红的……人们伴着不同颜色的灯光,诉说着不同的愿景……

  一路走来,一路美景,绚丽多姿的霓虹灯网在夜空中若隐若现,我们仿若置身童话的世界。

  一路走来,一路绚烂,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点点灯光勾勒出不夜山城!

  记者手记

  一座城市的美,不仅是白天的宽敞整洁,更是夜晚的静谧安详。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明与暗的相互交替,构成了一道醉人的风景线。一盏盏灯光,是家人的期盼,是都市忙碌后心里的温暖,在暗夜里静静地诉说着一个个温馨而浪漫的故事;而一盏盏形态各异、柔和璀璨的街灯,是城市的向往,是归乡游子流连忘返的乡恋,诉说的是一座城市流淌的历史,更照亮一座城市通往未来的发展之路!

  承德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内容丰富,要做好旅游文章,一笔一划都来不得虚假。我市在夜景观亮化开发上,不矫揉、不造作,用心对待,精益求精,以自然成就自然,将城市独特之美、底蕴之美,融归自然,和谐展现。在提升市民生活舒适感和幸福指数的同时,也使得我们这座城市具有更强的时代感,让这座紫塞山城更有活力,更具有吸引力。

关键词:承德,夜景亮化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