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今年石家庄2217名教师轮岗交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8-25 10:0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4日,离到行唐支教的日子,还剩不到十天。藁城市岗上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刘红霞开始打点行囊,书、行李、日用品……她一件件地整理着。

导航软件上推荐的线路显示,从自己家所在的藁城市大同村到支教目的地行唐县翟营中心小学,距离是81.8公里。

石家庄市的教师交流制度从2007年启动,刘红霞赶上了第一批。在该市教育局人事处工作人员刘萍看来,这项工作如今已呈现制度化、常态化。

“我刚到人事处工作时,就被派到下边去听取意见,当时各种意见很多,有些学校不愿意派骨干教师出去交流,有些学校又害怕派来个水平不行的老师。家长们也有忧虑,好老师交流走了,自家的孩子怎么办?”刘萍还记得刚接手这项工作时听到的各种声音。她说,这一状况已经有所改变。

今年暑假前,石家庄市教育局部署了新一学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推进三种方式的交流:即办离人事关系的异校流动,时间不少于3年的相互流动,以及对边远农村学校的支教。为推动工作,还向所属各县(市、区)分配了2002人的交流指标。最终,各县(市、区)上报的交流人数达到2217人。

刘红霞选择的是支教。按照石家庄市的计划,今年增加了藁城、栾城、鹿泉、正定四县(市),和市内各区一起,对口支援行唐、赞皇、灵寿、平山等四县。

选择到另外一个县去支教,对刘红霞来说还是头一回。她想,自己一定要尽心把新学生教好。

一定要把学校办好,则是石家庄市桥东区石纺路小学校长刘昕的新目标。这位东风西路小学分校原校长是在2013年底交流到新岗位的。

8月24日,尽管还没有开学,刘昕仍然去了学校——教室的改造升级和教学楼外墙粉刷工程正在进行中,她要盯着。刘昕发现,这所2004年才由企业划归区里的小学在软硬件方面都远远赶不上此前自己所任职的学校。她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之所以选择把自己交流到这里,上级部门就是希望自己能为这里带来改变。

石纺路小学的师生们很快就见证了一些变化:18间教室配上了多媒体设备,快乐学习成为教学理念,教学楼后的空地和围墙经整治,每个班有了一块“涂鸦墙”……“让孩子们去画,哪怕把太阳画成方的,也不要抹杀他们的想象力。”刘昕的话,让很多老师记忆深刻。

“一所学校的强弱,关键还在校长。”石家庄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陈建敏认为,学校管理者的角色至关重要,好的管理能够培养出好的教师、好的学校风气。因此校长交流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扶持薄弱学校。

为减小校际交流的阻力,石家庄市尝试采取了组建教育集团的方式来推进工作。5月29日,长安区有6个教育集团挂牌。而在此前,该市已经先后支持市二中与市五中、市一中与市五十四中联合办学,并推动草场街小学与支农路小学等学校实现全面融合。

据介绍,这样的探索旨在以名校为龙头,打造具有规模优势、名牌效应的教育集团,推进校际间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质量实现相对均衡。

“这方面的探索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理想学校的机会,快速提升了全市教育质量水平。”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闫纯锴在年度总结中说,“择校热”持续多年,校与校发展不均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最终目的是改变这些。

关键词:岗上镇,轮岗,支教,校长,骨干教师,择校热,教育集团,藁城市,教室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