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公布7月地表水水质监测结果 饮用水全达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8-26 10:3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质

资料图

  长城网8月26日讯(记者 吕晓红)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8月25日公布河北省7月地表水水质监测结果。7月,河北省共监测了37个饮用水源地点位,131个地表水河流断面和17座重点湖库淀。其中,所监测的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与去年同期、上月持平。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达标

  7月,河北省共监测地表水饮用水源地8个,不计总氮,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的比例为100%;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9个达到国家地下水Ⅲ类水质标准的比例为100%。

  河流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

  7月,全省共监测国、省控河流断面131个,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5.8%,Ⅳ类水质占15.3%,Ⅴ类水质占7.6%,劣Ⅴ类水质占31.3%。从水质监测情况看,总体水质与去年同期、上月基本持平。

  在七大水系中,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变差的河流主要有:北三河水系的还乡河,大清河水系的府河,子牙河水系的绵河-冶河下游;水质好转的河流主要有:北三河水系的潮河,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的伊逊河、柳河;其他河流水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本月监测的河流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河北省界断面水质Ⅰ-Ⅲ类占37%

  2014年7月全省共监测省界断面27个,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37%,Ⅳ类水质占7.4%,Ⅴ类水质占3.7%,劣Ⅴ类水质占51.9%。监测断面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

  本月河北省共监测入境断面13个,其中山西省入保定的瀦泷河和唐河水质达到Ⅱ类,水质优;辽宁省入秦皇岛的青龙河,山西省入石家庄的滹沱河、绵河-冶河,入邯郸的漳河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入张家口的洋河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山东省入邢台的卫运河、入沧州的岔河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等;北京入保定的拒马河、入廊坊的北运河和白沟河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和氨氮等;河南省入邯郸的卫河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

  本月河北省共监测出境断面14个,其中河北省进入北京的潮河、青水河水质为Ⅱ类,水质优,白河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洋河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总磷;进入天津的黎河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龙河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等,还乡河、子牙新河、大清河、泃河、潮白河、北运河水质均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等;进入山东的卫河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总磷。

  岗南水库等12座水库水质优

  7月,河北省对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陡河水库、邱庄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岳城水库、东武仕水库、临城水库、朱庄水库、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安格庄水库、龙门水库、大浪淀水库、衡水湖和白洋淀17座湖库淀水质进行了监测。

  不计总氮,岗南水库等12座水库均能达到Ⅱ类水质,水质优,东武仕水库和黄壁庄水库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龙门水库水质为Ⅳ类,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总磷。衡水湖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

  白洋淀总体水质为劣Ⅴ类,重度污染,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计入总氮,对湖库的富营养化状况进行评价。岗南水库等15座水库均为中营养,白洋淀为轻度富营养,衡水湖为中度富营养。

关键词:地表水,水质,监测,河北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