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 千万字日记明年出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潇 2014-08-28 09:2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 千万字日记明年出版

  徐光耀千万字日记整理工程新闻发布会。藏书报供图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 千万字日记明年出版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藏书报供图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 千万字日记明年出版
徐光耀的部分日记。藏书报供图

  长城网8月27日讯(王潇)27日下午,在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藏书报举行发布会,宣布1944年至1982年的徐光耀日记共约400万字已全部整理完成,并将于明年正式出版。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 70余年日记堪称宝库

  今年已有89岁高龄的徐光耀13岁就参加了八路军。他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建国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是亲历战斗上百次的战士,所以徐光耀先生的作品多是描写抗战时期敌后斗争,他创作的小说《平原烈火》和《小兵张嘎》等作品已经成为影响一代又一代读者的红色经典。

  徐光耀坚持记日记70年,用日记记录下长达70年的个人生活,同时也记录下历史。这些日记,是徐光耀生活的点滴,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他对当时历史的真实记述,再现了不同阶段的中国。徐光耀丰富而传奇的人生经历和全国性影响,决定了他的日记在历史、文学、人生等多方面的重大价值,堪称一座宝库。

  作家闻章说,徐光耀先生从来没有想到他的日记有一天会公之于众。他记录下来是自己的私密世界,是日常的琐碎事情及感受,是内心深处的东西。他是无心插柳,我们却是有意栽花。徐老不但奉献出了大量的文学作品,而且还经营了这份日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日记所蕴含的信息不亚于他的文学作品,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产生文学作品的根源。

  70年百余本日记 整理历时一年

  据藏书报总编辑潘海波介绍,发现徐光耀先生日记这座宝库的是作家闻章。当藏书报偶然从闻章先生那里知道有这样一座宝库后,立即产生了开发它的冲动。潘海波称,闻章、诗人刘小放和他一起说动了徐光耀先生,最终同意由藏书报发起首先整理并出版徐光耀记于1944年至1982年的全部日记。1982年以后的日记留待下一步整理。

  据悉,去年7月,藏书报发动了来自河北省内新闻、出版、司法等领域以及机关、高校、科研机构的热心人士20余人,组成整理委员会,作家闻章担任主任,正式开始整理工作。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用整整一年时间,将字迹极小、很多甚至难以辨认的100多本日记,约400万字全部整理出来,形成清晰的电子版。

  整理委员会主任闻章说:“徐老的字迹是比较清楚的,但是由于有繁体字和异体字及草字,还有过时的语汇、术语、专用语等,辨认它们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大量的历史知识。面对这么繁杂的工作每一个志愿者都尽心尽力,他们都值得赞叹和敬佩。”

  藏书报副总编辑王雪霞介绍,日记整理现在已进入出版前的编校工作,藏书报将尽最大努力和出版单位一起,于明年7月底前,推出这些日记,为读者奉上一部内容精彩、编校细致、装帧淡雅的精品力作。

  

 

关键词:徐光耀,作家,日记,小兵张嘎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