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唐山市路南区农经局:真抓实干 驻村帮扶献真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淯 刘晓玉 顾云作 2014-08-28 10:3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28日电(王淯 刘晓玉 顾云作)记者走进路南区稻地镇胡庄村,迎面就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几辆工程车辆紧张施工,对自来水管道进行铺设;工程测绘人员顶着施工扬起的灰尘正在测量各项数据;村干部与驻村工作组聚在一起,正在商量下一步的工作……这就是路南区稻地镇胡庄村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现场的真实情景。

  真抓实干,驻村帮扶献真情

  全市动员会后,市委驻胡庄村工作组当天就到村与村、镇干部对接见面。次日,工作组携带铺盖、炊具和日常用品进驻到村,从驻村至今,没有歇过一天节假日。

  工作组进驻村以来,一直在寻找帮扶工作和村庄实际的最佳契合点。为此,工作组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逐户进行走访,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广泛听取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的意见,实地查看了村容村貌、环村林带、基本农田建设现状,基本摸清了村里各方面情况及群众所想、所盼、所需和共同关心的事宜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对胡庄村现状的认真梳理,工作组编制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15件实事进行细化,列出道路硬化、民居改造、垃圾处理、供(排)水、村庄绿化等项目建设的投资估算,为资金筹措和项目实施提供依据和参考。

  多方协调,一心一意解民忧

  工作组驻村以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从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等基础工程入手,多方协调,解决了一些群众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

  据统计,工作组驻村以后,胡庄村已组织铺设主、辅线自来水管道2700米,65户新建房接通了自来水。两个月前,村里的其中一眼饮用水井发生了问题,为了解决老百姓吃水难的问题,工作组立即行动,积极协调,对村的水泵和变频设备进行了更换。为了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饮水安全疑虑,工作组还请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站对胡庄村饮用水进行了检验,水质合格达标,检测结果也进行了公布,全村吃上了干净又卫生的水。

  “这厕所干净还没有臭味。”因改厕受益的村民对现在的环境非常满意。驻村工作组积极与上级沟通,组织和指导群众将旱厕改为双翁厕所,目前,已完成双瓮式厕所350个。

  为给广大农户提供技术帮扶,工作组邀请市农科院的植保专家到村接受群众咨询,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现场开方,为群众解答农业生产等问题。

  为了争取各方支持,工作组还协调冀东水泥集团、市体育局等部门解决了水泥300吨、健身器材1套等问题。

  积极谋划,共谱村庄新面貌

  产业项目驱动“造血”是发展经济的良方,关键看如何与当地经济有效结合。工作组驻村后,与村两委商讨最多的就是如何扶持村经济自给,用“造血”代“输血”,增加农民收入。工作组帮助组建了组建了一个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投入300多万元,目前各项手续正在审批中。

  在组织建设上,2013年以来,培养党员积极分子2名,其中一名已推荐到镇党委作为预备党员人选。投资25000元,对村党支部各项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

  攻坚克难,共建和谐新乡村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最大的瓶颈是资金,必须拓宽筹资渠道,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关键处。”胡庄村在资金筹措上不等不靠,坚持多条腿走路,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积极引导农民投工出力,以劳代资,建设家园。驻村工作组积极帮扶,支持帮扶资金2万元。

  资金有了保障,村开展了卫生整治攻坚月活动,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小街小巷重点和乱堆乱放、积沉垃圾、私搭乱建等加大整治力度。环境整治之初,很多村民习惯在空地上堆放柴火、杂物,谁也不愿清走。为了做好工作,驻村工作组及村干部一边动手清理,一边入户做思想工作,几天下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主动清理的队伍中。看着大街小巷变得越来越干净,以前一些有抵触情绪的“钉子户”也逐渐变了思想,高高兴兴地挪走了乱堆放的柴火和杂物。

  截止目前,清除了垃圾500余方,栽植了树木1300多棵,安装了路灯29盏,村里主街道两侧墙面进行了砖墙外抹灰,矮墙上加高,墙面的粉刷、制文化墙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胡庄村环境面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诺聚民心,实干暖万家。帮扶工作队以后的日子还很长,还有许多许多为村民做的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靠镇村干部的真抓实干,靠驻村工作组的真心帮扶,靠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胡庄村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崭新的变化,一个美丽、整洁、宜居的胡庄村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关键词:路南区,实干,真情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