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案件瑕疵率降10% 刑事案件上诉率降17%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8-28 16:0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8月28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 季然)案件瑕疵率较去年下降10%,刑事案件上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7%……8月28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北省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推动了司法执法水平的提高。

  据河北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刘永志介绍,目前,司法公开工作已经形成了政法委统筹、政法各单位深入推进、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要求,政法各部门制定了各自的公开目录。省法院确定了立案、庭审、执行等六个方面、50条;省检察院确定了法定权力、部门职能、工作流程等十个方面、58条;省公安厅确定了警务、办案、行政管理等四大类60项执法目录、184条;省司法厅确定了狱务公开、行政审批公开、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公开等三个方面、61项。在市级层面,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也分别出台司法公开目录,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

  据介绍,省法院建设了以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三大平台”。开通案件流程网上查询功能,可随时查询立案、审理流程和执行流程信息;出台了《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暂行办法》,全省11个中院和176个基层法院,已在网上公开裁判文书7万余份;开通执行信息网上查询功能,与首批11家银行正式联网;创造“河北司法拍卖模式”,先后举办网络拍卖9场次,累计成交金额近1亿元,年底前所有司法拍卖将一律实行网络拍卖。河北法院庭审直播平台已经建成,前期共有79家数字法庭纳入管理,4月底,省法院三个民事审判庭率先直播,5月份陆续扩大,目前,已经实现民商事案件全部庭审直播。截至5月底,全省法院庭审直播案件近700件,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量。

  省公安厅建设了以综合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全媒介社会服务平台,以及以案件信息查询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执法办案查询平台。打造“掌上交警队”,在手机上实现了交通违章、驾驶证状态、路况信息、出行引导等查询功能。目前,该系统已被手机网民下载50万次,每天新增用户2000余人。开通“网上消防办事直通车”,初步实现了业务受理、信息公开、咨询答复、举报投诉和消防知识培训等功能。

  省司法厅建设了行政执法平台和以刑罚执行为主要内容的狱内数字化平台。全省各监狱全部实现了狱务公开,利用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式查询电脑,公开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理的法律依据、程序及结果。

  一系列司法公开举措的实施,推动了整体司法执法水平的提高。

  从法律效果看,司法公开提高了案件质量。根据今年组织的案件抽查情况,案件瑕疵率较去年下降了10%,治安、交通事故两类案件瑕疵率下降了30%~40%,一般执法不规范问题明显减少。据省法院统计,今年1至6月刑事案件上诉率为37.1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7%。据省公安厅统计,今年1至6月行政复议维持率7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

  从社会效果看,司法公开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根据省“公开办”组织的问卷调查,74%的受访群众认为今年到政法机关办事有变化,45%的受访群众认为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81%的受访群众认为能够一次告知,一次办结;对政法机关今年以来执法司法公开的情况满意为41%、基本满意为40%。

关键词:河北,司法公开,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