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邯郸肥乡县建立“学雷锋档案”记录点滴善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魏淑瑞 2014-08-28 16: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8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魏淑瑞)帮幸福院老人打扫卫生、援助孤寡儿童、资助困难学生、关爱空巢老人、义务清扫街道……肥乡县文明办有一套“学雷锋”档案,里面记录着该县600多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万余名志愿者学雷锋、做好事的点滴善行。

  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从今年3月5日起,肥乡县以打造“雷锋之城”为抓手,积极开展“学雷锋、正党风、带民风”活动,通过建立“学雷锋”善行档案,对单位和个人的学雷锋活动进行记录,激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引导全县人民“学好人、做好事”。

  据了解,该县“学雷锋”档案包括文字、表格、图像、音频、视频等,记录内容包括个人道德档案、志愿服务档案、其他善行档案。档案采取电子和纸介质两种储存方式,实行统一管理。各单位每月月底前将本单位做好事情况上报县文明办,县文明负责统计核实、归纳整理,并按照不同行业、类别,将各单位所属党员、干部、群众做好人好事情况装入个人人事档案。同时,结合“雷锋单位”、“雷锋村”创建,延伸服务触角,完善干部职工和农村群众的“学雷锋”善行档案。县文明办还为每名志愿者颁发学雷锋志愿服务卡,佩戴小红帽,详细记录个人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服务对象及项目,以此作为入档依据。

  为激励各乡镇、县直单位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县文明办在全县开展“最美肥乡人”评选表彰活动,每季度推出一批“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创建“农村爱心服务社”志愿服务品牌,以贴近人民生产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线,深入农村互助幸福院、敬老院、儿童之家等场所,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以身边的人教育人,用身边的事感召人,发挥模范榜样的示范效应,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良好道德风尚。

  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岗位大练兵,对照雷锋精神,比贡献、比敬业、比创新、比创业,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每月至少做一件好事。截止7月底,全县600多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已做好人好事5871件。

  该县将德孝考核纳入干部考核范围,印发《关于进一步拓宽干部品德考核工作的实施办法》,将学雷锋情况、道德品行、孝老爱亲等内容作为评选、考核、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实行“每季一通报、半年一评比、全年一表彰”,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做好事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进干部队伍考察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目前,该县建立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000余支,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全县城乡。其中,党员志愿服务队352支,结成“一帮一”爱心帮扶对子812对,帮扶空巢老人560余名、留守儿童930余名、残障人士1900余名、贫困学生3000余名,先后有28个单位荣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

关键词:善行,点滴,记录,精神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