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邱县女教师23年演绎“坚强师爱”情感全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刘洪涛 2014-08-29 09:4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8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刘洪涛)今年40岁的杨瑞欣是邱县实验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从教23年来,熟悉她的人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强。清秀美丽的外表或许与“坚强”有些遥远,但这种坚强更多来自于三个方面:对学生“爱”得坚强,对家庭“活”得坚强,对教育“闯”得坚强。“杨瑞欣老师是一个在坚强中充满感动故事的人。”邱县实验中学校长杨学瑞这样评价说。

  从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的倾心交流,到毕业就业学生的“反哺感恩”;从对严重心脏病婆母的关怀照料,到母亲离世的伤心愧疚;从披星戴月的教研备课,到连续八年全县中考第一名的卓越成绩。杨瑞欣的感人故事正在次第展开……

  慈母情怀,“爱”得坚强

  在学校里,杨瑞欣是最善于和孩子们交朋友的一个老师。她常说:“只有孩子把你当成了朋友,你才能让知识和教育走进他们的心里面。”为了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杨瑞欣做的最多的功课是了解学生:给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全面掌握孩子的兴趣爱好、家庭生活等信息,逐一分析,因材施教。因此,她给每个孩子的谈话,每次都会一语中的。

  有了细心的“牵挂”,还有无尽的师爱,她如慈母一般,去宽容学生错误,去笑对学生进步。2008年,一位从其他学校转来的女孩子,由于家里条件优越,形成了唯我独尊的叛逆性格,经常在学校喝酒、打架。为了转化这个孩子,杨瑞欣告诉孩子的父母:“你们放心,我会把她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的。”饭前课后谈心、带到家里做好吃的、去寝室送去温暖,杨瑞欣扮演不同的角色,即是妈妈又是朋友。一年后,这个学生的班级管理能力、学习成绩大幅提升,犹如脱胎换骨。

  23年来,在杨瑞欣的记忆里,这样的孩子和故事太多了。2009年,在杨瑞欣的班里,有一个留守家庭的学生,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对学习兴趣不大。为彻底转变该生,她每周让孩子与父母通过网络视频交流,在电脑前与父母谈笑风生。直到后来,这个孩子的爱说了,爱笑了,也爱学习了。

  为了爱,杨老师常常忘了自己的付出,常常忘了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身体,这种爱是那么地纯洁和坚强。

  钢铁柔情,“活”得坚强

  在杨瑞欣的日历表上,好像除了学生,她的生活再没有更重要的事了。学生的一切挤满了她23年的教学生涯,挤得她把家人都“淡忘”了。

  1991年7月,杨瑞欣开始踏上了三尺讲台,工作不到三年,她就凭着一种执著精神,获得了县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称号。杨老师的家属常年在外谋生,1999年1月,正当她工作、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婆母先天性心脏病更加严重。从此,她每天医院、家里、学校三点一线来回跑,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备课、作业完不成,就带到家里、医院里趁晚上处理。婆母出院后,常年卧床,洗刷、做饭落在了她的头上。经常迫不得已把孩子锁在家里,有一次孩子弄翻了暖瓶,烧伤了半个胳膊;冬天孩子睡醒后跑到院里,哭着喊妈妈,身上冻得青一块紫一块。疲惫、辛酸、泪水天天围绕着她,可她每天还是面带微笑走进学校、走上课堂。每天30里的路程,杨瑞欣靠着一辆自行车,忙碌了1800多个日日夜夜。

  然而祸不单行,2000年3月就在中考的冲刺阶段,从几十里之外的老家传来了她母亲突患脑溢血去世的噩耗,来不及收拾行装,杨老师交代好所带班级的一切,才踏上了奔丧的归程。然而丧事办完后不到两天,她就擦干了眼泪,带着无限的愧疚和伤感,又踏上讲台。说实话她不是不想在家里多待上几天以尽孝道,而是更加牵挂自己的学生。那几天学生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似的,他们听得格外认真,记得格外仔细,收获了感动,学会了感恩。

  长时间超负荷的劳作几乎把她压垮,高血压、子宫肌瘤、神经衰弱等病症猝不及防地向她袭来。然而,生活的磨砺让她变得更加成熟,特别是看到乡邻给她伸出大拇指称她是孝顺的儿媳妇,听着学生们一声一声的叫着“老师”,还有自己一次次激动地站在领奖台上时,杨老师很庆幸自己当时选择了“坚强”。

  恪尽职守,“闯”得坚强

  杨瑞欣是一个不服输,敢于闯的人。二十几年来,杨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卓有成效。

  她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激情早操、操前小读、晨会、班级宣誓、班歌、系列班级活动等打造了激情班集体,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在常规管理考核中名列前茅,在平时阶段性考试中遥遥领先。她的感恩班会、早恋班会课等多次在全校乃至全县推广。

  她根据工作经历,为学校编写了《家庭教育手册》、《班主任兵法》、《教子智慧》等多本书刊。她主持编写了语文《鼎尖练习》,连续八年,所任教语文单科成绩在学校的历次考试中均获第一名,在中考中均获全县第一名,示范课、引领课多次被评为市级一等奖。

  她还兼任初三年级主任,2014年中考获得满堂彩,杨洁以613分获我县中考状元,前十名实中8人,包揽了全县前三名,囊括了所有单科状元。600分以上高分人数实验中学就有7人,500分以上291人,高分人数远超周边各县,刷新了实验中学中考佳绩的新纪录。

  因为坚强,也因为有爱,多次获得县教学能手、教学成绩先进个人、十佳班主任、名师、市德育先进个人、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安全防范先进个人、巾帼育人标兵、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洒一路汗水、奏一路凯歌,师生无不称赞杨老师是“优秀育苗能手”。

关键词:感动,坚强,慈母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