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2014河北高招结束本科录取率创新高 考生扎堆财经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洁 2014-08-29 10:1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2014年高招录取已经画上圆满句号。今年河北省本科层次共录取203133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8.58%,比去年提高4.21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虽然本科录取率整体提高,但文科考生录取比例仍然远低于理科,尤其在本科阶段,文科生可以选择的院校和专业面都明显狭窄。

  考生扎堆“天南海北”和财经院校

  今年招生录取,“天(津)南(京)(上)海北(京)”依然是考生们的至爱。本科一批录取中,文理科投档线前五名全部集中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京沪高校;而东北、西北等偏远地区院校相对较冷,投档线普遍不高。与此同时,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带着“财经”、“金融”字样的院校和专业一路大热,投档线全线飘红。

  但是,今年中国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多所试点院校在河北省招生采用了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开始尝试打破把高考成绩视为唯一依据的录取方法。尽管试点院校投档录取规则各不相同,但高考成绩已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成绩等都成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录取过程中,有些考生虽然高考分数很高,但却因为折算后的综合评价排名不占优势而被退档。

  农村考生上优质大学机会增多

  与去年相比,今年面向农村考生的贫困专项计划不仅类别有所增加,招生规模也增加不少。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大幅扩容,从去年在河北省投放1059个计划增加到今年的1727个,其中不乏985、211名校,最终有1716名农村考生通过该计划被名牌院校录取。今年新增的河北省地方专项计划,首次招生共有12所省属高校录取农村考生375人,一定程度上对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形成补充。此外,还有农村自主选拔录取专项计划,今年共在河北省录取农村考生394人。

  专科录取再遇生源危机

  今年河北省专科批次录取生源总体吃紧,一志愿院校满额率文史类仅为39.53%,理工类32.13%,分别较上年减少6.39和2.9个百分点。经过两次志愿征集,有些院校还是“空手而归”。由于生源整体减少,招生院校间生源相差悬殊,一些高校录取分数较高,甚至高于本科二批批次控制线,而大部分院校缺额比重较大。从院校来看,今年河北省生源荒波及范围更大了,不仅仅是民办专科院校为生源发愁,连一些公办院校也没有考生捧场。

  “专科批次招生难,已经成为全国高招录取的一个普遍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就河北省来看,今年生源危机还没有探底,随着今后几年高考生源的逐年减少,再加上考生复读、出国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后几年生源数量将一直下探,部分专科院校或将因生源枯竭面临生存挑战。如何寻找出路,成为这些专科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高招,本科录取,创新高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