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魏县“小气候”致异象 梨花秋日枝头悄然绽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武萌 薛广艳 霍金星 2014-08-29 11:0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日里错季绽放的梨花 霍金星 摄

  长城网邯郸8月27日电(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薛广艳 霍金星)正值秋季,梨树上的梨子临近收获的季节。28日,笔者在魏县梨园的一颗梨树上却看到了这样一幅奇异的场景,在郁郁葱葱的叶子和果实之间,两朵白色的梨花正“悄然”绽放着花蕾穿插其中。

  原本应在春季三、四月份开放的梨花,为什么会在这个时节绽放枝头呢?据该县林业局农艺师李梅月介绍,这种零星花朵开放现象可能与“小气候”有关。所谓“小气候”,是指在一个大范围的气候区域内,由于局部地区地形、植被、土壤性质、建筑群等以及人或生物活动的特殊性而形成的小范围的特殊气候。在一个地区的每一块地方(如农田、温室、仓库、车间、庭院等)都要受到该地区气候条件的影响,同时因下垫面性质不同、热状况各异,又有人的活动等,就会形成小范围特有的气候状况,小气候中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条件,直接影响着作物的生长。

  李站长还介绍道,花芽一般在秋初已经形成,花芽形成后,要在冬季“潜伏”,等到春天积温、水份、光照强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才可以开花,但由于魏县前段时间多雨造成空气寒冷,而最近气温偏高,空气也比较干燥,形成很大的温差变化,这样就刺激了花芽开放。像这种花芽提前错季节开放的现象,一旦开过,到明年梨花应正常开放的季节开过花的地方将不再开。

关键词:小气候,开放,梨花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