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临漳:发现44张家族地契 见证三百多年土地变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阿振中 李海波 贾伟志 2014-08-29 11:4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8日电(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李海波 贾伟志)28日,记者在河北省临漳县萧城寨村民张天银家中看到了这传承十二代的44张张氏家族地契,时间跨度为从清朝康熙年间、民国到新中国成立,记载了中国三百多年土地变革历程。

  张天银精心保存的这44张地契,因年代久远,纸张已发黄破损,但字迹清晰,印章依然鲜红。地契中最早的为清朝康熙二十四年,即1685年,距今已329年。其余还有雍正、乾隆、民国以新中国成立初的地契。地契所属者张天银说:“这些地契是历经十二代人一辈辈传下来的。主要是教育后人,只有很好的劳动,才能得到果实,过上好日子。”

  据《临漳县志》主编、古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浩介绍,地契是指中国历代土地买卖的契约,也是土地所有权和交纳税费的凭证,是研究中国土地制度和税赋制度的重要资料。44张地契记载了张姓家族近300多年中宅基地耕地的变迁情况及家族的兴衰历程。地契真实地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房产买卖关系、地价变动、农民负担程度等,可以看到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状况,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历史、人文风俗的状态。为后人研究历史提供了一个典型,对研究清朝、民国时期的土地制度,以及当时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经济都有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临漳,土地,地契,中国,民国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