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沧州:不怕企业不识“祸” 中捷安监来补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蔡文婷 2014-08-30 09:2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8月29日电(通讯员 蔡文婷)“我们就是一生产毛毯的企业,根本不可能粉尘爆炸。你们非要查就查吧。”当中捷安监局执法队来到园区一家装饰毯公司时,该企业负责人略带不解地说。

  面对企业的不理解,执法队耐心地解释:“生产地毯的工艺过程中,会产生纤维粉尘,而纤维粉尘达到一定浓度后,在受限空间内遇到点火源就很容易引发爆炸。”像该厂这种“不识祸”的现象,在中捷16家粉尘企业中普遍存在。针对这种情况,该安监局执法队边执法,边为企业“补课”。

  哪些粉尘会爆炸

  铝粉、镁粉等轻金属粉尘会爆炸是得到大家普遍认知的。而淀粉、茶叶、棉花、面粉、化肥等粉尘会爆炸估计就很少有人会知道了。一般可引发爆炸的粉尘分如下四种:一、爆炸性粉尘:镁、铝、铝青铜等粉尘。二、可燃性导电粉尘:如石墨、炭黑、焦炭、煤、铁、锌、钛等粉尘。三、可燃性非导电粉尘:如小麦、玉米、砂糖、可可、硫磺、米糠、聚乙烯、苯酚树脂等。四、可燃纤维:如棉花纤维、麻纤维、丝纤维、毛纤维、木质纤维、人造纤维等。所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轻纺企业、机械加工企业、家具厂等都应该对“粉尘爆炸”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不识“祸”。

  怎样预防粉尘爆炸

  降低粉尘浓度、采用防爆工艺设备、防止出现点火源、防静电等措施是预防粉尘爆炸的法宝。降低粉尘浓度可以依靠增加通风、采用吸尘装置、增加空气湿度等方式达到;采用防爆工艺设备就是在存在可燃粉尘的场所,对相应工艺设备进行防尘密封及安装收尘罩等手段,而防爆设备的选用也能防止因线路过热而引起的爆炸;防止出现点火源可以从防止自燃、防雷电、防机械火花与摩擦着手;防静电就可以直接采用静电接地、静电跨接等方式达到目的。

  对症开出“三味药” 粉尘爆炸“治标又治本”

  在安全监管上,中捷安监局没有“巧经验”、只有“笨功夫”。开出“三味药”,彻底根治粉尘爆炸的潜在危险。

  第一味“药”:常态检查少不了:执法队把涉粉尘安全监管纳入安全生产的常态检查中,查安全必查粉尘,隐患排查必查粉尘。第二味“药”:培训覆盖落不掉:通过请专家组织全区相关企业培训、组织企业参加新区及市局的培训、要求法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等更多人员参加培训等方式,让粉尘防爆知识为更多的人所掌握,扫除知识盲区。第三味“药”:四不两直下猛药:执法队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要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销号,对复查中发现整改走了形式、不主动整改的企业,当罚则罚,当停则停,不客气,不手软。

关键词:安监,中捷,粉尘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