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自强姐妹花 传递正能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会 2014-08-31 10:0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新乐市美德少年基层巡讲报告会上,“全国美德少年”裴聪悦、裴悦冉的事迹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人们纷纷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这对自强不息、孝敬父亲的姐妹。

  裴聪悦、裴悦冉姐妹是新乐市木村人,八九岁时就没了妈妈。从那时起,姐妹俩就挑起了照顾患夜盲症的爸爸的重任。上中学后,聪悦为了照顾爸爸和妹妹,放弃了学校提供的免费食宿,一放学就骑自行车回家洗衣做饭。家里买不起菜,姐妹俩就在自家院子里开辟出一块菜地,春天种上豆角、黄瓜、茄子、油菜;秋天又种上白菜、萝卜等。假期里,姐妹俩会带着爸爸去附近村子里摆摊卖气球,有时候一天要转好几个村,但姐妹俩从来不叫苦喊累。

  他们一家住在低矮、破旧的小土坯屋里。书桌是自己做的,灯是一只15瓦的白炽灯泡。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姐妹俩每天晚上坚持学习到深夜,成绩都很优秀。“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就能让爸爸过上好日子了。”姐姐聪悦说。

  如今,聪悦上了高中。为了让姐姐安心学习,在新乐市实验学校就读的妹妹悦冉独自承担了照顾爸爸的重担。

  因为姐妹俩自强不息的事迹,二人获得了“全国美德少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自强,政能力,美德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