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邮递员违规打开邮递车救人 公司:理当救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龚正龙 2014-09-01 09:1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幸亏好心的邮递员相救,不然我丈夫早就没命了。”近日,在省二院急诊中心重症监护室,笔者见到了因车祸重伤的山西人王瑞荣,他的妻子王丽英话语里满是感激。

  8月6日一早,王瑞荣开车载着妻子及三位亲友,从山西阳泉出发,沿石太高速前往正定县进货。当王瑞荣冒雨行驶到鹿泉段时,前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王瑞荣急忙减速缓行,不料一辆大型货车突然从后方直冲上来,将他的车撞翻。王瑞荣被困在驾驶室里,浑身是血,一动不动。王丽英和亲友们也不同程度受伤。从车下钻出后,他们急忙去拖拽被压的王瑞荣,但因车辆严重变形,王瑞荣动弹不得。

  就在此时,旁边的邮递车上跳下一位年轻司机,迅速跑到王瑞荣的车前,帮着王丽英等人一起冒雨救人。这位好心人就是邮递员米龙刚,他的邮递车也被大货车撞击,所幸受创并不严重。在米龙刚的帮助下,王瑞荣被救出,但人已昏迷不醒。最严重的是,他左胳膊自肘部以下不知去向,伤口处鲜血直淌。“赶紧联系急救车!”米龙刚大喊着,迅速找来布条为王瑞荣止血,又在距离事故车前方近百米处,找到了王瑞荣被撞飞的手臂。

  当时下着雨,且道路拥堵,急救车一时过不来,而失血过多的王瑞荣已面色苍白,呼吸微弱。“得送医院!请大家闪开一条通道!”米龙刚大声招呼着,他从车上取出一床棉被铺在王瑞荣身下,然后违规打开自己驾驶的邮递车铅封的车厢,将王瑞荣抬上车。司机们纷纷挪车,让出了一条通道。米龙刚驱车直奔最近的石太高速鹿泉出口,把王瑞荣转运到已等在高速口的急救车上。

  “当时他浑身都被大雨淋湿,也没说姓名,把我丈夫转运到急救车上后,锁好车厢就走了。”王丽英说,他们托人四处打听,最后才从高速交警那里得知米龙刚的姓名和工作单位。

  人命关天,他顾不上计较个人得失

  米龙刚现年33岁,平山人,退伍军人,在石家庄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当邮递员已7年。他违规打开车厢救人的事在获得人们赞扬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议论,毕竟,根据相关规定,邮递员途中打开铅封快递车厢属于严重违规。

  8月22日下午,笔者找到小米时,他刚刚运完邮件返回公司。“人命关天,我顾不上计较个人得失。”米龙刚说,当时他曾有过那么一两秒的犹豫,但最终还是毅然选择打开车厢救人。由于参与救援,延误了运送邮件时间,他主动向公司作了汇报和说明,并表示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和处罚。

  “我们不但不会处罚他,而且还要表扬他。”石家庄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网运部的负责人侯涛告诉笔者,在生死关头,理当选择救人。米龙刚的做法虽然严重违规,但符合道义,且没有给企业造成损失。侯涛说,平日里,米龙刚为人厚道,是个热心肠。同事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干线邮运很辛苦,特别是石太这条线路,需要开夜车,员工换了一批又一批。可米龙刚却不嫌累不怕苦,一干就是7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

关键词:救人,人命关天,善行河北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