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邢台市关爱残疾人事业侧记:撑起梦想的天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 开 2014-09-01 09:1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残疾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与健全人一样,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有自己的生活梦想。

  为更好地关爱残疾人,邢台市2012年制订了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3年,盲人凭优惠卡免费乘坐“一城五星”延伸线路的公交车辆;2012年起,为贫困听力障碍患者免费验配助听器,为贫困低视力患者免费配发助视器,为白内障患者免费提供复明手术……一项项措施,为残疾人融入社会、更好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康复工程

  让残疾人享有救助服务

  康复是广大残疾人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为尽快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邢台市先后建立了肢体、智力、精神、言语、听力等30余个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尽最大努力解决残疾人的康复需要。

  2012年以来,邢台市残联先后组织开展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七彩梦行动计划”、“千人复听工程”、“千人复视工程”等一批重点康复项目,使残疾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救助。到目前,共有1007名贫困听力障碍患者免费领取了助听器,2900名贫困低视力患者免费领取了助视器,百余名贫困重度肢体残疾人适配了拐杖和坐便器等辅助器具,760名智力残疾儿童、360名聋儿得到康复训练,6000例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1700名肢体残疾人享受到社区康复训练服务。

  危房改造

  让残疾人实现安居梦

  “辞旧房全靠政策好,迁新居含泪感党恩。”这是临城县槐树庄村残疾人李正林搬进新房时贴的一副对联,充分表达了乔迁新居的残疾人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在邢台,像李正林这样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告别危房、住上新居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已达2200户。

  为改善贫困残疾人的居住条件,邢台市一方面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协调城乡建设部门对贫困残疾人家庭优先予以住房保障供应;另一方面,实施残疾人“安居工程”,为农村贫困残疾人新建和修缮危房。

  为做好危房改造工作,邢台市严把“四关”,即危房农户筛查关、危改对象公示关、危改资金使用关、危改建房质量关,确保让最困难和最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家庭得到帮助。

  就业服务

  圆残疾人创业梦

  8月28日,笔者来到临城县忠信村残疾人梁月英家,只见她正坐在轮椅上绣《送福娃娃》十字绣。梁月英说:“县残联帮我给刺绣产品找销路,现在每月有千把块的收入。”

  在邢台市还有很多与梁月英一样的残疾人,他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通过从事按摩、理发、刺绣、餐饮、养殖等行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帮助残疾人学得一技之长,邢台市残联常年开设残疾人保健按摩、盲人电脑操作、厨师面点、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使更多残疾人走上创业就业之路。仅2012年,邢台市残联就举办各类培训30期,培训残疾人610人。

  邢台市还开通残疾人就业服务窗口,免费为残疾人开展就业咨询、登记服务。截至目前,在全市重点培育了20多个残疾人就业培训扶贫基地,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服装裁剪、手工编织、工笔画艺术等多个领域,安置残疾人700余名,辐射带动3000余户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体育运动

  享受健康与快乐

  刚刚在邢台市闭幕的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上,共有1800余人参会。为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服务条件,邢台市对12个比赛场馆、代表团驻地进行了无障碍改造,组织近4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引导工作,保障了残运会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随着残疾人体育设施的建立完善,该市残疾人运动员队伍逐渐壮大。目前,全市残疾人体育健身点达到33个、健身指导员达到93人;残疾人运动员注册人数达到62人、业余运动员超过500人,参加体育项目达到50多个。其中,长期参加残奥运动的残疾人有80余人,参加特奥运动的有20余人。随着体育保障、服务能力的逐步提高,更多的残疾人开始从体育锻炼中享受到了健康与快乐。

关键词:残疾人,特殊群体,助残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