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廊坊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王文珩 隋宏建 周珩 2014-09-02 10:2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建一栋楼,可以不到实地测量、拍照、制图吗?某小区失火,最近水源在哪儿、消防车走哪条路最近?出行,要乘哪路公交、最近一班车多久到达?……这些政务、民生问题,随着“廊坊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党政机关和市民群众在电脑或手机上即能解决。

  “廊坊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平台,涵盖我市各县(市、区)6429平方公里多源、多比例尺的基础地形、航空影像、数字高程模型、地名地址数据及中心城区三维模型数据。

  “数字廊坊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地理信息局、市政府三方合作,市国土资源局牵头建设,按照“需求牵引、设计统一、共同投资、资源共享”原则组织实施。开展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工作,旨在形成统一、权威的城市地理空间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对我市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利用和共享,加快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仅能有力地促进地理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城市信息化建设,且能将地理信息工作直接与政府工作和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全市地理信息资源的上下贯通和横向互联,避免各部门重复采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消除部门之间专题地理数据的信息“孤岛”,将众多部门和领域的专题数据进行搭载,为城市公共管理、应急处理、公共服务及科学决策等提供便捷、高效、直观、准确、可靠的保证。

  通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市将实现横向各种类别资源数据共享、融合;纵向向上纳入“数字中国”“数字河北”框架体系,向下涵盖数字县城、数字乡镇。同时,各单位、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互不干扰,形成各类信息资源“一张图”管理,提高城市品位和智能化管理水平,使城市管理实现质的飞跃。

  “廊坊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包含政务、公众两个版本。政务版,即“数字廊坊时空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运行于政府政务内网,是市国土资源局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所属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发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根据我市实际,面向智慧城市建设的地理信息时空云智慧平台。它以时空信息框架为统一的空间基础和定位基础,把历史信息、现状信息、实时信息乃至未来规划信息,在物联网和云计算环境下,集成、整合、运行和服务,作为智慧城市的地理信息分节点,为智慧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空间支撑。公众版,即“天地图·廊坊地理信息公众服务平台”,运行于互联网。该平台是国家天地图的组成部分,已链入国家天地图主节点,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网站、国家战略性资源、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地图”旨在促进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改变地理信息成果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信息化建设需求。

  截至目前,市国土资源局实施建设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在为我市土地交易系统、市公安局PGIS系统、市农业开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矿产资源压覆系统及国有土地收费系统提供地理信息服务。

关键词:廊坊,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