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衡水市枣强累计开建超亿元项目24个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彭建彬 黄恒阳 2014-09-03 11:2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枣强县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强力推进。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达57亿元,其中,投资7.5亿元的亚森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高端成套装备制造项目,为全市6个省管项目之一。

  健全考核体系。该县根据11个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制定了重项工作考核办法,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项考核的重要内容,确定了不同的考核标准。对工业基础较好的枣强镇、大营镇、新屯镇、张秀屯镇,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考核力度,明确新上项目的数量、规模和投资强度;对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好的唐林乡、马屯镇,加大对农业项目的考核力度;对其他乡镇则注重在项目突破、经济增幅等方面的考核。全县形成了赶有目标、干有方向、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工作格局。在职能部门考核方面,针对部门实际,看是否缩短了审批时限,是否减少了审批环节,是否降低了收费标准,是否实行了服务承诺制和效能考核制,是否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是否规范了窗口服务等,以环境的大优化推进项目建设的大提速。

  创新推进机制。为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加快项目建设的推进速度,该县研究出台了《关于优化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对重点项目实行集中协调审批的暂行办法》和《重点项目实施流程图》等一系列政策规定,从项目立项、审批、推进、监管等方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同时,针对全县皮毛、玻璃钢、机械制造三大支柱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了《对企业扶优扶强的支持意见》、《招商引资的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文件,从企业升级、扶持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各个方面,加强对企业的考核与引领,推进项目快建设、快达效。同时,他们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工商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与7家企业达成了9.5亿元的贷款意向。

  强化要素保障。该县坚持可控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的原则,优先安排项目资金、技改资金、贴息资金、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和土地指标,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他们从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并筛选出30家骨干企业给予重点扶持。目前,16家企业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总投资近20亿元。他们按照三大产业既定的路线图,在出台企业技改即时补贴办法、实施产业差异化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县城中小企业创业园、输送机械产业园、冀东南物流产业园、燃气具产业园、营新裘皮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六大产业园区,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时,为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他们启动了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空调检测中心等研发中心建设,对河北检验检疫裘皮检测中心进行了迁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衡水,枣强,亿元项目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