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沧州市林果产业今秋丰收在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贾世峰 于克东 2014-09-03 11:2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干旱天气影响,今年我市部分农作物面临减产,而林果业却丰收在望。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我市林果产业形势喜人,梨、小枣、冬枣三大林果业主要产品预计产量均将超过去年,且果品收购价格较高,广大果农将喜获增产增收。

  在梨重点产区的泊头、肃宁和河间等地,黄冠梨已采摘下树,产地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果农们正紧张地进行分级、包装、入库和销售。据调查,今年黄冠梨的收购价格最高曾达到每公斤6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高出2元左右,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已出口到美国、新西兰、印尼等国,出口量超过2000多吨。同时,中晚熟梨生长正常,根据目前的销售形势和订单情况,销售价格预计较高。

  目前全市果树总面积达到250万亩,其中红枣面积175万亩,预计今年总产将达到7亿公斤;梨树面积45万亩,预计今年总产将达到6.5亿公斤;冬枣种植面积28万亩,预计今年总产将达2.3亿公斤。由于今年雨水较少,日照充足,果品品质普遍较好,病虫害轻,收购价格较高。

  据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质增效和确保食品安全为目标,大力实施果品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科技下基层、服务新农村”活动,抽调技术骨干到重点林果产区开展巡回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果农的技术管理水平。同时,在梨枣产区重点抓标准化示范区、以果品增收示范村和精品果园建设,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并积极扶持龙头林业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出包括1个国家级龙头企业、3个省级龙头企业在内的规模龙头企业11个,联系生产基地果园面积25万亩,带动5.8万余农户进入了产业经营领域。目前,各种果品陆续进入采收期,林业专家提醒果农要加强采摘前管理,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确保果品质量安全。同时,枣农要关注天气变化,如果采收期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应加强枣锈病和其他果实病害的防治,及时采收、冷库储藏。

 

关键词:沧州,林果业,丰收在望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