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话中秋]中秋假日可到省图听“团圆文化”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9-04 09:5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话中秋”系列报道⒅
袁学俊

袁学俊。资料图

  长城网9月3日讯(记者 季然)自古以来,中秋节蕴含着月文化、团圆文化、和谐文化的内容,节俗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本周六(9月6日),河北省图书馆“冀图讲坛”将推出迎中秋专题讲座,邀请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一级作家袁学俊带来《中秋节与团圆文化》讲座,向听众讲述与中秋节有关的古老传统与文化习俗。

  天上的月亮又快圆了,令人向往的中秋节又要到了!中秋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唐朝时朝廷正式确定每年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并且规定放假一天。2006年,中秋节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自古以来,中秋节蕴含着月文化、团圆文化、和谐文化内容,节俗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望月赏月祭月拜月,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阖家团聚吃月饼、吃团圆饭,是一件无论男女老少都很惬意的事情。我们要过好中秋节,这是享受节日氛围、维护家庭和谐的重要节点,是我们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式。讲座中,袁学俊将向听众讲述与中秋节有关的古老传统与文化习俗。

  主讲嘉宾袁学俊是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省《燕赵文库·风物卷》主编。曾为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现为名誉主席。

  讲座地点:河北省图书馆A区二楼多功能厅

  讲座时间:2014年9月6日星期六9:30-11:30

 

关键词:河北,话中秋,讲座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