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保定17岁“小海归”自制3D打印机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9-08 15:0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月饼、粽子、花瓶……一个个形象逼真的白色模具竟是用3D打印机里打印出来的。对!你没看错,17岁保定少年马贺祖动手制作的3D打印机,能打印出你想要的任何物品模型。这个17岁的小伙还希望3D打印机能走进千家万户。

  他的3D打印机能打印模型,将来还能打印美食

  一台电脑、一台3D打印机,不到10分钟,一个具有立体效果的名片就被打印了出来,引得现场老师和同学啧啧称奇。“3D打印机不单可以打印塑料制品,还可以打印真正的食物。”马贺祖对现场的同学讲道,“在美国麻省理工就有学生用3D打印机打印冰激凌,我下一个尝试就是制作一个能打印巧克力的3D打印机,可以通过更换打印头、调整温度设定等等不断做试验,成功后就可以在打印机上打印出不同形状花纹的巧克力。”

  据了解,制作这个3D打印机的保定小伙马贺祖今年17岁,现就读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第一次在大学课堂上见到3D打印机,他就被这种制作精巧,能打印3D模型的小机器迷住了。为了能更好地了解3D打印机的原理,利用假期,马贺祖花费了不到3000元购买零件,自己动手制做了这台3D打印机。

  9月4日,马贺祖带着自己的杰作来到了母校保定七中做展览,并给同学们讲解3D打印机的使用方法。“保定七中是我的母校,当时我比较调皮还偏科,有了老师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我。”马贺祖说,“我把3D打印机带回母校,是想让更多同学了解它。”

  从小爱好手工制作,希望3D打印机走进千家万户

  马贺祖从小就爱好动手制作,幼儿园时妈妈给他租来了电子积木,他用这些积木去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马贺祖的初中班主任李海静告诉记者:“初中刚开学,马贺祖和我说他想把自己用电子积木制作的电扇、收音机、灯泡展示给同学们,我一听就感觉这孩子很用心,就同意了,所以初中第一节物理课就是马贺祖给同学们讲的。”

  现在,马贺祖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机械设计者俱乐部的代理社长,俱乐部主要做3D建模和3D打印的教学。“我们俱乐部经常会用到3D打印机,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总是出故障,我就想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呢?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制作3D打印机,也走了不少弯路。”马贺祖说,有一次因为他的马虎把一个电路板按反了,导致在操作过程中,电机把电路板的一个小零件打掉了,最后只能自己动手把打掉的零件焊接上。马贺祖的处女作3D打印机做好后,第一个打印出来的是自己大学的Logo,马贺祖说:“当时我特别兴奋,没想到我的打印机真能打印出想要的东西。”

  “希望再回保定的时候,能让更多人了解使用3D打印机,让3D打印机可以像普通打印机一样走近我们身边。”这是这个17小伙的愿望。

关键词:保定自,小海归,自制,3D打印机

责任编辑:吕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