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市城管委“祛斑除癣”整治小广告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孙会芳 温慧茹 2014-09-09 16:0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种非法小广告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犄角旮旯见缝插针,几乎无孔不入,不但污染了城市环境、影响了城市品位,还有可能误导群众生活、污染社会风气,严重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市城管委通过开展非法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进行彻底清除。

  顺藤摸瓜依法处罚

  近日,根据市民举报,在石获北路发现大量招工广告,新华区城管执法人员立即将沿街广告全部清理,并根据小广告上留的地址在广安大街77号找到了张贴人,按照《石家庄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的规定,对其罚款200元。

  据了解,在整治非法小广告过程中,新华区城管局响应市城管委的号召,成立了非法小广告专项治理小组,采取多种措施,专门对违法行为进行盯守巡查,对违法张贴喷涂行为进行查处。新华区城管局设立了举报电话:87053034,24小时受理举报。动员辖区居委会、沿街单位广泛参与,对发现的正在张贴、喷涂小广告的行为及时制止并举报,由机动中队配合各辖区中队进行及时处理,联合公安、工商部门在小广告多发地段打击现行,抓获正在实施违法行为的不法人员,顺藤摸瓜直捣上家,及时取证制作询问笔录,为下一步对违法单位和组织者进一步落实处罚打下证据基础。

  针对房产小广告喷涂、张贴较多的情况,对国大房产、舒心家园、新胜、雍和等8家房产中介进行立案调查,按有关规定依法给予从重处罚。并先后对正大、舒心家园、国大等企业在新华区负责人进行约谈,告诫要合法经营,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对中介、房产、刻章等违法广告发布企业,查实后通过电话通知、互联网留言等方式教育和警告违法单位自行清理,督促其主动消除负面影响。

  同时,新华区城管局开展“上班开门前十分钟”先“祛斑除癣”活动。与沿街单位和门店逐一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组织各沿街门店在每天早上,利用卷闸门尚未拉起的“上班前十分钟”,集中清理卷闸门、墙体立面的小广告。此项活动既不影响商家正常经营,又能让其以洁净亮丽的门面形象开门营业,受到沿街商户和单位的积极响应。

  随有随清夜写晨清

  在市城管委开展整治非法小广告活动以来,长安区城管局推行协管员包路段工作制度,把清理张贴、乱喷涂、乱发放“小广告”列为协管员的第一工作任务,采取24小时无缝隙监管,填补管理空白。除8小时上班时段常规管理外,安排中班和夜班人员,坚持全天候巡查。并组建成立了30余人的小广告专业清理队伍,划区分片,对辖区内张贴、喷涂的广告及时清理。要求主要街道两侧非法小广告要随有随清,对非法小广告做到“夜写晨清”,繁华商业街区、交通枢纽、广场等重点区域的非法小广告存留时间不超过2小时,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区域非法小广告存留时间不超过4小时。

  各城管执法中队对街头非法张贴、喷涂、散发小广告行为人进行教育和处罚,对组织、利用非法小广告进行宣传的企业和个人依法按照程序从重处罚,并责令违法行为人和违法企业及时清除非法张贴、喷涂的小广告。同时,综合运用12319城管热线、13623312319城管局长手机短信平台,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张贴、喷涂、散发小广告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联合各街镇工作人员引导辖区群众从自身做起,通过正规信息服务设施发布相关信息,主动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并定期开展“无非法小广告街区、社区”创建活动,积极组织社会各界人员上街、进社区清理非法小广告,打压非法小广告的生存空间。

  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裕华区城管局集中力量对辖区所有道路的地面、墙体、卷帘门、线杆上的小广告及街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楼体广告通过铲除、喷刷等措施进行彻底清除。与整修办、办事处、派出所加强配合,以广告较为严重的南焦客运站、怀特商业圈、万达商业圈为重点,对主要街道、路段的小广告逐一清查,深挖窝点,对组织喷涂、张贴小广告的个人和单位依照有关规定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拒不配合的协调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查处。并安排专人对已清除小广告的路段进行高频次巡查,对新贴小广告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前期工作成果。

  裕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抽调专门人员,加强执法力量,调整工作时间,加强对小广告“重灾区”的巡视检查力度,尤其是在早中晚散发、乱贴、乱刷小广告行为易出现的地段实行定时、定人、定点的工作方式,严防死守,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按照有关规定对拒不整改的发放小广告人员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不配合执法的移送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重责重罚防止反弹

  针对乱贴乱画、张贴及散发非法小广告清理难度大、反复性强等特点,桥西区城管局组织各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加强巡查,对乱贴乱画、张贴及散发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及时清理,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加大对主街主路如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自强路、友谊大街、红旗大街、维明大街和中华大街等重点路段,和河北会堂、民心广场、西清公园、新火车站周边的整治力度。组织城管队员利用“刮”“擦”“刷”等方法对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的乱贴乱画进行清理,确保主街主路、重点区域随时清除。

  做到涂色覆盖与原色协调,清理张贴达到不留残片及胶粘剂、浆糊污迹的标准。重要节点派人员盯守,确保市容环境保持高标准。组织机动中队集中整治沿街散发非法小广告行为,尤其对各重点路口加强巡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采取措施。一方面对沿街散发小广告的人员进行制止,没收其散发物品;另一方面及时取证,宣传政策,告知当事人尽快清理。对屡次违法、拒不改正的当事人责令其接受处罚,防止反弹。

  联合执法全面监管

  桥东区城管局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街道、路段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各区域、路段划片包干、定岗定责,专门成立了日常巡查队,分组不间断进行排查清理。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各负其责、全面监管。据介绍,桥东区城管局负责对辖区内路面、建筑物门窗、绿化带及电线杆上的各类违法小广告清查;区公安分局负责摸清非法小广告线索,对内容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小广告窝点、源头、幕后进行深入调查取证;区工商局负责深挖各类非法小广告源头,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类非法小广告企业的查处,做好辖区商铺的宣传发动工作;镇、办事处按照属地原则,清楚各自辖区内的所有小广告,做好辖区商铺宣传发动工作。同时动员群众、居民、商铺针对违法张贴小广告等行为积极进行举报,利用社区宣传栏、板报、传达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

  市城管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城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持续加大对非法小广告整治力度,督导各级城管部门实行专项整治向长效化管理的转变,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净化城市环境,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关键词:小广告,整治,城管局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