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香河法院“四个下功夫”提升执行质效

来源: 廊坊新闻网 作者: 王树营 2014-09-09 17:0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谢法官为我们主持公道,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的工资真的就要不回来了……”近日,拿到执行款的案件当事人王某紧紧握住香河法院执行干警的手,激动的热泪盈眶。这是该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香河法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理念,贯彻落实执行工作“一性两化”的目标要求,不断强化执行管理,创新执行举措,坚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素质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执行干警职业道德、执行纪律和工作作风教育,强化了执行干警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采取理论研讨、业务指导、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提升干警执行技能和业务水平。不断完善执行干警绩效考核办法,优化执行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坚持以“案件执行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实际结案率、执行信访率”四个考核指标为重点的综合评价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干警的执行行为,提高工作积极性,提升执行质效。

  在完善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上网机制,充分利用媒体曝光、限制被执行人出境、高消费等执行威慑措施,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成立执行“110”,建立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发现被执行人线索,执行干警保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赢得执行主动;进一步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将执行人员、办案流程、案件进展情况等执行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当事人查询案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现阳光司法;依法用足、用好查封、扣押、搜查、拘留等强制手段,穷尽执行措施,对有能力履行而逃避执行或者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坚决采取强制措施。今年以来共司法拘留45人,依法查封、冻结、扣押被执行人财产6000余万元,促使2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在加强协商调解,促进执行和解上下功夫。在强化执行强制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教育疏导、协调调解力度,尽可能和解结案,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如在执行勾氏父子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一案中,申请人勾氏父子二人因交通事故致残,支付医疗费用20余万元,导致家庭困难。被执行人郭某为了躲避执行,长期离家在外且居无定所,其家庭也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困境。但执行干警未放弃执行希望,只要有执行线索,就随时出警执行,先后辗转六省市,行程3000多公里。终于,在今年6月该案出现转机,被执行人郭某所在村因农村拆迁改造,郭某将得到一笔拆迁补偿款。执行干警抓住此时机,多次登门耐心细致地与郭某父母及村委会沟通协商,最终将20万元执行款送到了申请人手中,一起长达六年的执行积案圆满执结。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通过执行和解结案案件64件,执行标的达23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执行难”。

  在落实综合治理,推进执行联动上下功夫。一方面,在内部完善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各审执业务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立案、审判、执行各部门既要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又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有效提升审执质效。另一方面,在外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人大的支持,建立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法院主办、政府和有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支持的执行工作格局,通过积极与工商、国土、房管、金融等相关部门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执行联络员制度、完善基层协助执行网络等措施,借用社会力量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有效提升了案件执行质效。

关键词:廊坊,法院,创新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