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筑巢引凤,“北方瓷都”再次腾飞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4-09-10 09:1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陶瓷业文化

资料图。

  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有好环境,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就为陶瓷业文化发展搭建了平台,数十位陶瓷大师专心钻研陶艺,数十家企业下大力气研究新品种,让拥有600年“北方瓷都”的唐山再次迸发活力。政府专注于发展环境建设,做好筑巢工作,企业奔着发展环境而来,被政府筑造的“巢”吸引而来,实现筑巢引凤的目的。

  发展文化产业重在传承和发展文化,这就决定了文化产业的特殊性,更应该重视文化产业的公益性。唐山陶瓷文化已有600年历史之久,根基深厚,为唐山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博得了“北方瓷都”的美名,传承和发展陶瓷文化是政府、企业以及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决不能让后代只能在博物馆中感受唐山陶瓷文化。

  要想更好的弘扬陶瓷文化,关键在于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让陶艺大师能坐下来,全身心的投入到陶艺创作中,出精品、出大作,让中国的陶瓷文化得到世界的认可,让中国的陶艺作品收到全球陶瓷艺术爱好者的追捧;让更多的企业入住其中,投入更大的精力来搞高精尖陶瓷产品的研发,研发新产品,填补我国、甚至是世界的空白;让更多人走进陶瓷世界,在体验陶瓷制作中感受陶瓷艺术。

  营造陶瓷文化氛围需要有长期的发展规划、众多政策的支持,这些就决定了只能有政府来担此大任,如唐山市路北区一样,不避不让,投巨资打造了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为陶瓷大师创作、企业研发和人们感受陶瓷文化提供了理想的场所,通过减免场地使用费用等政策把大师、企业引进来、留下来,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

  文化产业也是产业,同样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每年全球的陶瓷产业利润十分巨大,如能从中占据一席之地,必将成为唐山的另一个经济增长极,为转型发展带下勃勃生机,更为重要的是陶瓷文化产业属于低能耗、低污染行业,为破解唐山产能过剩、污染严重这一难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十七届唐山陶瓷博览会即将开幕,定将成为展示唐山陶瓷文化的一个重要契机,全世界的人都将感受到“北方瓷都”的魅力,让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成为世界陶瓷文化的中心!(侯宝中)

关键词:北方瓷都,文化产业,唐山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