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报道

石71路公交司机歧视残疾人 上车后让下去重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9-11 14:1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6日八点多钟,我带着儿子在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乘坐71路公交车,当时71路车的前门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伍,下肢残疾的我一路奔波累的够呛,只想早点上车坐下,于是什么也没想就在中门上去了,儿子也跟着我上了车。正在我使劲拉着扶手正要坐下的时候,公交女司机竟然让我和儿子下车,理由是中门只能下不能上,她让我从中门下去再排队从前门上来。对此我觉得很委屈很气愤,因为我下肢残疾,就算是没有上对门,司机也不该让我下去啊,于是我告诉司机我下不去,因为我太累了。但是她依然厉声呵斥我下去,其中有个戴墨镜的男子也站在车门处让我下去。我气坏了,坚持不肯下去受二次罪,还指责女司机故意折腾为难我这个残疾人。后来见她不开车,她也不让别的乘客上来,我只好从中门下去了,又在前门排队上车了。

  等到车开动以后,女司机通过车内喇叭让我和儿子买票,我说残疾人坐公交车不是免费吗,而且儿童坐车也是免费的。可是她问我有残疾证不?我的下肢残疾是有目共睹的,很明显。为什么她非要看我的残疾证?而且还得是我拿着证过去。于是我掏出残疾证让她看了,她不说话了,然而过了没有一分钟,她又用喇叭叫我给儿子买车票,我给了儿子1块钱,儿子投机进了投币箱。可是司机依然不想放过我们,强调说她开的车是空调车,票价是每个人2块钱。我只有再次掏出一块来让儿子放进了投币箱。随后她说这么多人都看着呢,让我给孩子作个榜样!

  真不明白,这个女司机为什么和我这个残疾人过不去?就算我第一次上车着急上错了门,也不至于让我下去重新排队在前门上车吧?而且,残疾人的残疾如果能一眼就看出来的话,为什么还非要看我们的残疾证?难道没有残疾证或者忘了带着残疾证,那么我们就不能享受到残疾人应当享受的优惠待遇?这些年来,我去过很多地方,每次坐公交车都能得到司机的礼让和照顾,有的司机一看我行动不便就让我赶紧找地方坐下,避免摔倒造成伤害。

  我这次是去培训的,时间紧,担心错过对我有用的精彩内容,所以选择了沉默。在高新区天山大街的强大泵业站下车后,我立即记下了这辆车的车牌号冀AV4220。国家一再提倡照顾帮助扶持残疾人,遇到这样的事真的让人窝火生气。

  相关链接:

  公交司机履行公交公司规定 未有歧视行为

关键词:公交总公司,公交,司机,残疾人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