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考试

石家庄市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被取消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叶帆 2014-09-11 14:2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新政出台后,对这些行业有何影响?我市考试安排有何种变动?

  考证族:

  考出的证没派上用场

  9月份开始,大学生陆续返校,很多人也将开始奋战在考证路上。走进大学校园,不难发现四处张贴的考各类证件的培训广告:人力资源师、营养师、教师资格证、会计证……让大学生眼花缭乱。一所高校大三学生刘月说,目前,很多大学生考证是为了在找工作时“撑场面”,“如果你的证够多,简历就抢人眼球,而且涉猎的行业越多,找工作的范围也越大。”刘月告诉记者,抱着这种想法,她的不少同学纷纷加入考证大军。

  但这些证书对就业的帮助究竟有多大呢?罗娟曾是我市一所大学会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回想起当年,考证成为她的家常便饭,会计从业资格、人力资源师、计算机考试,加上教师资格证和导游证等,能考的证她几乎考了个遍,为了考这十几个证书,她耗去了所有的休闲时间。毕业后罗娟去了银行工作,5年来依然做柜员,“这些证对我求职和升职基本都没派上用场,现在国家取消一些职业资格证的认定,我认为挺好的,免得盲目考证浪费时间和金钱。”罗娟坦诚地说。

  职能部门:

  取消不意味进入行业“无门槛”

  各类证书对罗娟来说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收益,取消这些职业资格对考证族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对这些行业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无门槛”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社局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处副主任何巍。

  “很多职业资格证的存在都是没有意义的。”何巍说,就拿房产经纪人资格证来说,每年我市能通过的人数在10个左右,但我市的房产经纪人的从业人员却很多。“在大多数情况下,有证的不干活儿,干活儿的都没证。而公司里真正负责业务的,几乎都是无证上岗。”相反,这些证书的存在还催生了“租证”这个畸形的市场。

  “取消这些无法律依据的职业资格证,对从业者来说是莫大的福利。”何巍认为,随着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取消,进入这些行业的门槛会降低,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无门槛”。“因为,取消资格认证只代表着‘准入行为’被终止,并不代表着所涉职业没有了水平评价。证书仍是在该领域所具备能力和水平的体现。谁能最终留在行业中,当上佼佼者,那就要比水平、拼能力,最终让市场说了算。”何巍分析说。

  后续工作:

  已报名的考试如何处理?

  “马上就到考试时间了,怎么准考证还没发布呢?”在银行工作的李伟报考了原定于9月13日、14日举行的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考试,虽然国务院已经取消了这项考试的资格认定,但已报名的考试还会再考吗?李伟有些疑惑。

  何巍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有收到上级书面通知,但是因为涉及考试改革,按照省人事考试中心统一要求,企业法律顾问、房地产经纪人这几项考试暂停举行。那么,考试是否会彻底取消,我市考生是否能够拿到退费呢?何巍说:“考试是否彻底取消,还要等下一步通知。已经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可以随时关注省、市考试中心网站。另外我省已经启动了退费工作,考试费将退还给已经完成报名的考生。”

  被取消的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房地产经纪人

  注册税务师

  质量专业技术人员

  土地登记代理人

  矿业权评估师

  国际商务专业人员

  注册资产评估师

  企业法律顾问

  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

  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员

  品牌管理师

关键词:职业资格,许可证,取消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