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省将职业卫生纳入安全生产诚信体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郭东 2014-09-22 10:2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近日召开的河北全省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现场会上获悉,针对职业病仍呈现高发态势,今年起,河北省将职业卫生纳入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把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与用人单位诚信等级挂钩。

  对诚信等级高的,河北省将在“三同时”审查、检测评价、健康监护、监督检查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对诚信等级低的,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暂停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行政审批。

  今年,河北省扩大了职业病防治承诺范围,将存在粉尘、有毒物品、噪声、高温、电离和非电离辐射等职业病危害的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承诺范围。同时将职业卫生纳入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并且将职业病危害的申报、辨识和控制确定为部分行业评审中的否决项。

  河北省将结合“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将职业卫生融入到安全生产承诺制、标准化、诚信体系建设、隐患排查、督导检查等重点工作中。加大督导检查和执法监察力度,把职业卫生承诺述职、践诺情况及标准化企业职业卫生现状作为执法监察的重点,对承诺履职不到位、存在违法行为或产生危害事件的企业,严肃处理,并作为不诚信企业管理或降低其诚信等级。

  职业卫生纳入地方和部门工作考核中,对因责任未落实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或引发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各级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的职业卫生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增加考核比重,加大对安委会成员单位,特别是项目审批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

  今后,河北省将把涉爆粉尘企业作为执法重点,把“三同时”履行情况、粉尘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是否进行了粉尘检测评价、粉尘浓度是否符合职业卫生和粉尘防爆的“双标准”,作为执法的重点检查内容,确保“四个100%”,即企业检测率100%,企业排查率100%,事故隐患整改率100%,建立长效机制率100%。依据治理方案和验收标准,河北省将及时对水泥和石材行业进行检查验收。对不符合标准的,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责令停止粉尘危害作业。此外,河北省将推行“1+1”工作法,即深度剖析一家企业,整顿规范一个行业。在危害严重的行业确定1家试点企业,对其进行全面检查,针对隐患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提出相关整改验收标准,出台政策文件予以明确,并在全行业推广。

  到今年年底,全省100%监管监察人员和60%以上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危害严重岗位劳动者要做到持证上岗,现状检测评价完成全部工作量的70%以上,职业病危害较重的用人单位全部完成“两个档案”标准化建设。

关键词:职业卫生,安全生产,诚信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