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徐水县四名商人赴甘肃白银投资矿业被骗960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杨树江 2014-09-22 11:2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22日电(杨树江)9月22日,据徐水县公安局透露,该县侦破一起涉嫌合同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达960万元。

  据警方介绍,2011年,高天等四人到甘肃省白银市准备投资开矿时,结识当地龙捷矿业有限公司的曹侃。曹侃是唐山人,声称是该公司老板,在当地经营多年,人脉熟络。异地遇到老乡,高天4人兴奋不已,对其颇为信任。曹侃称可出让龙捷矿业25%股份,高天4人投资。

  随后,双方签订开矿投资协议,并陆续将投资款汇入曹侃儿子账户,总计达960万元。不久,4人发现只有投入未见收入,遂起疑心,多次向曹侃催要钱款,但未果。鉴于此,2013年10月12日,4人向徐水警方报案。

  案情重大,该局经侦队当日立案侦查,办案民警多次赴甘肃省白银市调查取证,通过调取当地银行交易流水清单,逐一分析资金流向和用途。

  经查,曹侃只是龙捷公司的股东之一,其未经公司法人代表同意,私自与高天等4人签订了开矿协议,而且,该公司没有合法采矿手续。其对高天4人投资款项,肆意挥霍,并未用于公司经营。

  今年7月份,徐水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曹侃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8月30日,其在上海落网,被押回徐水县,并被依法刑事拘留;9月12日,其被徐水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警方提示:针对合同诈骗案件出现的新特点,广大群众应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做好预防措施:1、应以是否超过经营范围为标准判断项目的真实性;2、认清合同公证和见证的内容;3、核实对方人员、单位的真实性;4、注意交易过程中的反常现象;5、最大限度避免出现人货分离的情况;6、充分利用政府职能部门及金融系统资源,及时核实用于抵押物品、票据的真实性;7、对那些不熟悉的购货人,尽量避免收取其开出的“远期支票”。(文中所涉人名为化名)

关键词:徐水,警方,诈骗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