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长城微评】“职业乞丐”月入过万 你还淡定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留住时间2014 一个中国女孩 一块长城砖 2014-09-22 11:2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位老人蹲在邮局大厅内清点大堆零钞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这名老者常年在北京西客站附近乞讨,而他也总是提着大袋的零钞,不定期到建国门内大街的邮局点钞汇款。有知情者称,老人每月汇款额在万元左右,而逢年过节,老人拿来的钱更多,有时能到两三万。老人曾讲过,他靠乞讨来的钱供家里的三个大学生,家里盖了两层楼房,乞讨的钱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我们还会不会心生怜悯?要不要扶贫济困进行施舍?如何看待“职业乞丐”月入过万这种现象呢?

“职业乞丐”月入过万 你还淡定吗

  留住时间2014:行乞原本是人生走到了最低点而采取的求生之道,是建立在他人的怜悯和爱心之上的。这位老人却将行乞当做了发财之道,他们是在透支着整个社会的爱心。这如同狼来了的故事,谎话说多了人们也就不再相信了,一旦真的狼来了,也不会有人相信。行乞还是回归本原吧!

  一个中国女孩:职业乞讨者月入过万。一方面反映了乞讨者确有困难并得到了人们的救济。另一方面暴露出个别职业乞讨者不劳而获影响了行善积极性。确有困难资助一些有何不可呢?关键是“职业乞丐”利用人的行善心给扶贫济困造成不良影响。只要加强对“职业乞丐”的教育监管,相信人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进行扶贫济困。

  一块长城砖:职业乞丐不但败坏社会风气,还扰乱社会秩序。如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乞讨成为一种职业,这就成了对社会的极大讽刺与嘲弄。真乞丐我们要尊重,为他们的自尊留下仅存的一点点保护。假乞丐我们要给与打击,禁止他们钻人们富余同情心的空子,假乞丐的做法失去了做人的根本良知,是很可耻的行为。

关键词:职业,乞丐,月入,过万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