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2009至2013年 河北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52.465万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9-23 09:4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赵瑜介绍全省农村改厕进展情况。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赵瑜介绍全省农村改厕进展情况。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宿馨元)9月22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09年至2013年,我省利用国家农村改厕中央补助资金2.3236亿元,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52.465万座,累计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110个县(市、区)。2013年底,河北省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30.8%。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赵瑜介绍,2013年我省开始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把改造农村厕所列入为农民办15件实事之一。2014年,省委、省政府又进一步加大农村改厕推进力度,把其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中之重的工作,提出了“年内完成200万座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实现彻底消除‘连茅圈’的工作目标”。今年,省级财政筹集近4.8亿元省级补助资金,市、县两级筹集改厕资金约7.28亿元,用于消除全省农村“连茅圈”和3227个省提升行动重点村旱厕改造。截至9月15日,全省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25.71万座,其中“连茅圈”79.25万座,重点村旱厕46.46万座。

  据了解,在实施农村厕所改造行动中,省卫生计生委坚持先设计,后试点,再由点到面,整村乡推进。每个村整体设计布局,然后打造出3至5个示范户,做出样板,让群众切身感受改厕的好处,激发群众支持改厕的热情。同时,各地结合重点村打造,以双瓮式、三格式为主,兼顾沼气池式、粪尿分集式、双坑交替式等类型,整村推进农户厕所改造,确保农村改厕落在实处。

关键词:卫生计生委,农村改厕,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