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落实人居环境惠民实事 推进农村面貌改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9-23 11:5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2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9月22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宿馨元)9月22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提升办、省卫计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先后对改善人居环境惠民实事情况进行了通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振海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改善人居环境惠民实事是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六件惠民实事”之一,其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2014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工作任务,分工负责、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打响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攻坚战。

  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办公室主任王国发介绍,目前,全省改造提升重点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新植环村林带775万株,整治标语广告123万平米,绘制农村文化墙248万平米。一批节能环保、体现燕赵文化特色的农村民居相继改造完成,改造全坡屋顶、半坡屋顶、檐口5万户以上,1.3万户危房得到改造加固。

  2013年全省开始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把改造农村厕所列入为农民办15件实事之一。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赵瑜介绍,2014年,省级财政筹集近4.8亿元省级补助资金,市、县两级筹集改厕资金约7.28亿元,用于消除全省农村“连茅圈”和3227个省提升行动重点村旱厕改造。截至9月15日,全省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25.71万座,其中“连茅圈”79.25万座,重点村旱厕46.46万座。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吴铁表示,为给村庄建设发展、改造提升提供依据,2014年省住建厅组织编制3227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规划;为体现乡村特色,推进民居改造多样化,组织5家知名规划设计单位,抽调省建筑大师和设计单位精干力量,编制了《河北省乡村特色民居设计方案》,针对我省山地、丘陵、沿海、平原等不同地域,生土、石材、钢结构、尾矿砂砖等不同建材结构形式,提出了各具特色的民居设计方案。同时,今年确定的重点村危房改造任务2.2万户,目前已完成1.3万户。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省环保厅负责“三清”和“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试点工作任务。省环保厅副厅长吕竹青介绍,截止8月底,在“四清”和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全省已投入各项资金25亿元,出动人力1226万人次,出动车辆765万台次,清运垃圾1399万方,拆除残垣断壁11万处,清理私搭乱建11万处。

  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介绍,2014年以来,省农业厅把农村燃煤污染治理列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启动实施了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计划今年推广民用清洁燃烧炉具130万台,秸秆能源化利用30万户,完成20%的乡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清洁燃烧改造,试点开展农业生产用煤清洁燃烧改造,试点示范煤改地热、煤改太阳能等多种清洁能源替代模式。

关键词:河北,群众路线,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