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建设美丽乡村 走实群众路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欢 2014-09-23 15:5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资料图。

  7月5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现场观摩调度会在涞水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批示、国务院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意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动员和发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攻坚战,加快改变农村落后面貌。(7月7日《河北日报》)

  从建党至今,我们党一直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到后来被总结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它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的正确指引,建设美丽乡村是为了群众,然而在落实过程中更要依靠群众。

  要汇集群众的智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古语对当今政府的指导意义就在于,告诫执政者要深入民间,倾听民声。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对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广大群众对这些都最有发言权。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不仅要问需于民更要问计于民,因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伟大创造者,必须汇集广大群众的智慧才能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要凝聚群众的力量。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力千斤”,人多自然力量大。抗日战争时期,依靠敌后根据地广大群众的支援,才使八路军用小米加步枪赶走了侵略者;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山区的老乡更是用小推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全体人民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冒着天灾勒紧裤腰带,宁愿饿肚子也要还清苏联的债。这种种的种种,都表明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是任何时期,开展何种工作,广大群众的力量都是最坚实的基础。

  要坚信群众的魄力。“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习近平主席就是以这样坚定的语气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的气魄。当然在这种自信的背后,是13亿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魄力在支撑。虽然,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已进入攻坚期,但只要动员和发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鼓励广大群众坚定信念,拿出盘古开天辟地的魄力,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定能打下建设美丽乡村这漂亮的一仗。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我们党的事业,根基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攻坚战,加快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就必须依靠群众,坚定走群众路线。‍(王欢)

关键词:美丽乡村,农村面貌,改造,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