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高大上”与“接地气”联袂 乐亭文体活动普惠全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檀咏 金宗明 2014-09-23 15:4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9月23日电(通讯员 檀咏 记者 金宗明)秋高气爽之时,乐亭县青春广场集结了第四届交谊舞大赛近300名唐山市内舞林高手论舞争锋。当探戈、伦巴、桑巴等“高大上”的“国标”燃起场外观众激情之时,“接地气”的大秧歌、健身操、卡拉OK也像往常一样,在遍布城乡的大小广场上精彩上演。

  从观赏到参与,乐亭百姓不仅能近距离观赏顶尖高手的精彩表演,还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吹拉弹唱、打球练操。如今,文体活动“普惠全民”的初衷已经成为现实,更成为发展文体民生的“乐亭路径”。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体育需求,乐亭从文体活动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为群众文体活动的开展安家布局。在县城中心区域,以展示红色革命圣地风采为目标,建成了李大钊纪念馆,当年就被列入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目标,建成了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会展厅、影剧院、文体娱乐中心为一体的县文化中心和集群众文化活动、文艺展演、休闲健身为一体的青春广场,成为现代社会文化风貌的标志性建筑。

  如今,这一区域已经成为开展大型群众文体活动的“根据地”。先后成功举办了桃花节文艺演出、“长征路上送欢笑、革命圣地万里行”主题慰问演出、交响音乐进社区等大型文化活动。以乡镇、部门为主体的广艺专场也经常在这里举行,形成了乐亭大鼓、乐亭皮影、广场秧歌等极富乐亭地域特色的广场文化活动品牌。在第二届全国特色文化广场暨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中,青春广场及广场文化荣获“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和“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荣誉称号。

  坚持以人为本,乐亭将文体设施建设优先纳入城市规划,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从居民生活习惯出发,分级布局各种文化娱乐和健身场所,形成了以大型文体广场为中心,呈扇形辐射每个社区中型文体广场,社区内楼宇间隔区域开辟小型场地,构筑起15分钟文体活动圈。与此同时,用于农村公共文体服务的建设资金逐年递增,推动了农村文体惠民工程“提档升级”。目前,全县14个乡镇文体广电中心全部实施了扩建、改建和新建,325个村建成高标准村级文化广场,村级文体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

  从年初到岁尾,各项大型群众文体活动成为推动文体民生蓬勃发展的有效载体。“盛世鼓舞”擂鼓赛、“美丽乐亭.天地同春”秧歌巡演、“艺苑乡音——乐亭大鼓、皮影天天演”、“我运动、我快乐”健身舞展演……以乐亭乡土文化为主的文体民生“套餐”不仅丰富了乐亭城乡百姓的精神生活,而且强健了全民体质。顺时应势,该县文体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对活动进行专业指导,培育了千余名业余文体活动带头人,成立了舞蹈、象棋、秧歌等10余个文体协会,逐步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的健身、秧歌、舞蹈、乐器、书画等10余类近百种文体活动项目。

 

关键词:文体,民生,乐亭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