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核心价值观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心灵之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4-09-26 15:0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召开河北新闻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和引领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一个没有思想的民族必将在历史前进的巨轮前灰飞烟灭,而我们中华民族若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

  美国著名报人约瑟夫·普利策说:“假使国家是一条船,新闻记者应是站在船桥上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他不计自身的成败荣辱和老板的喜怒盈亏,而是非功利地为信任他的读者服务。”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核心价值观应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心灵之光。那么,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引爆学习力。“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对媒体人来说,身处知识时代,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新闻工作者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丰富知识储备、增强工作本领,获得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只有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需要,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本领,才能成为行家里手,才能教育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涵,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把正确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新闻报道之中。

  增强责任力。“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闻工作者是一个神圣的社会职业,肩负着崇高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要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自觉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新闻报道中,要注重接地气、贴民心,找准与时代的对接点、与百姓的共鸣点,把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宣传渗透、体现到各领域宣传报道之中,努力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充分展现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情理力量,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引领作用,在全社会激发和凝聚正能量。

  提高践行力。“智慧是珠,实践是线。要想珠成串,不能断了线。”讲核心价值观,一些人只是说在嘴上并不去实践、行动,只是要求别人而不要求自己。记者手中的笔和镜头是向社会传播新闻的“体”,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魂”,只有“魂”“体”合一,才能宣传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工作者要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接地气、补底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推出更多带着生活气息、充满深厚情感、深受读者欢迎的新闻作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只有自身“立得正、行得端”,才能当好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让我们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旗,尽义务、担责任,在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新的壮美篇章!(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核心价值观,新闻工作者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