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气象部门发布今年冬小麦播种期灌溉量预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9-30 09:3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小麦灌溉。网络图片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季然)目前,河北省大秋作物大部接近成熟,部分已经成熟,冬小麦播种在即。依据冬小麦灌溉量预报模型,9月29日,省气象部门对河北省冬小麦播种期灌溉量进行了预报。

  据河北省农业气象中心监测,9月以来降水过程明显增多,截止到21日8时,麦区大部降水在30至140毫米,其中唐山中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中部,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市大部降水量在50至140毫米,100毫米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邯郸中南部和保定局部,且降水为稳定性降水,径流小、有效性强,利于土壤接纳水分和蓄水,为冬小麦播种提供了水分条件。

  据9月22日8时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结果,河北省大部麦播区0至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墒情适宜,其中邯郸东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偏湿;沧州大部,廊坊北部和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表墒较差。20至10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大部在70%以上,土壤底墒较好,但廊坊东部和沧州中部在50至60%,底墒欠佳。

  目前河北省大秋作物大部接近成熟,部分已经成熟,冬小麦播种在即。依据冬小麦灌溉量预报模型,省气象部门对河北省冬小麦播种期灌溉量进行了预报:到10月2日,仅沧州大部,廊坊南部,衡水东部需灌溉,灌溉量在20至40立方米/亩,其它大部地区水分条件可满足冬小麦播种需求,尚不需要灌溉。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大部分麦播区表墒、底墒较好,仅局部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未来十天的降水将对土壤有一定的增墒作用。

关键词:河北,气象,冬小麦,灌溉

责任编辑:王培炎